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哈亚雪”线路导游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8 09:28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2-18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张庆伟在雪乡调研时提出“要当好游客的服务员”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导游员队伍行业自律建设,提升导游队伍服务质量,营造规范、有序、和谐、安全的旅游市场环境,12月4日上午,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黑龙江省旅游协会导游人员分会,召开了“哈亚雪”线路导游员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侯伟,哈尔滨市旅游委主任闫红蕾,省、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负责人以及从事“哈亚雪”线路导游服务的导游员共计16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重视导游作用 树立爱岗敬业先进典型

  张丽娜指出,导游是黑龙江省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导游服务是旅游接待服务的核心和纽带。导游员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形象代言作用、信息反馈作用、宣传扩散作用。近年来,黑龙江省旅游业快速发展,导游员队伍不断壮大,涌现出一批全国先进典型,每年都有多名优秀导游荣获文化和旅游部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的“金牌导游”称号。对这些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的优秀导游员要大力宣传,树立典型。各地旅游协会要定期开展星级导游、诚信导游、优秀导游、模范导游评选活动,增强导游人员荣誉感,展示黑龙江省导游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对那些强买强卖、破坏黑龙江省旅游形象的“黑导游”和旅行社,坚决从严查处。

  优化服务质量 提升龙江冬季旅游品质

  张丽娜强调,全省各地导游人员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积极践行“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核心价值观,做到自律、自省、自立、自强,为游客提供安心、放心、贴心、开心、暖心的旅游服务,重塑龙江旅游良好形象,为加快旅游强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要深入开展标准化建设,补齐旅游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短板,逐步建立规范化、人性化、现代化的旅游服务标准体系。要把导游素质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发挥导游协会、旅行社的作用,建立健全行业标准规则,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努力提升导游队伍的思想道德素养。要大力开展暖心服务,出台关怀游客的具体举措,开展关心游客的系列行动,主动为游客提供超出期待的暖心服务。

  加大监管力度 塑造诚信龙江旅游形象

  张丽娜要求省、市旅游部门要把导游员监管作为旅游行业监督管理的重中之重,加强旅行社和导游员行业自律,强化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诚信旅游“红黑名单”制度,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性机制。要加大对导游领队执业、导游违法案件涉事旅行社、非法从事旅游活动的组织和个人的查处力度,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坚决依法依规予以重罚,对违法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加大“行转刑”力度,予以严厉惩治,切实净化黑龙江省旅行社和导游员服务环境,维护广大消费者和旅游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