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赏冰雪 泡温泉 看展演——黑龙江:三大特色成冬季旅游重要支撑
发布时间:2019-01-17 09:17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迟紫境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1-17
    江苏省南京市的程先生1月8来到黑龙江,先后走进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剧场、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吉华滑雪场、黑龙江雪乡、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连环湖温泉度假村,赏冰雪、泡温泉、看展演,好不快活,6天时间对黑龙江省的冬季旅游做了一次快乐体验。程先生说,黑龙江的冬季虽然冷,却很美。
    冰雪、温泉是黑龙江的特色旅游资源,在全国有独特的竞争优势,而展演的加入,无疑对黑龙江冬季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丽娜说,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让黑龙江冬季旅游优势越来越明显。而三大特色作为黑龙江冬季旅游的主打产品,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游客的青睐。
    近年来,黑龙江省推出了黑龙江雪乡游、黑龙江亚布力游、哈尔滨二龙山游等多条以观冰雪、玩冰雪为特色的冰雪旅游线路;推出了哈尔滨英杰温泉游、大庆市林甸温泉游、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温泉游等多条冬季温泉游线路。同时,为助力旅游市场繁荣,黑龙江省每年的冬季都推出4千场包括杂技、京剧、评剧、综艺晚会等不同形式的各类演出;黑龙江省还利用遍布城乡的博物馆纪念馆向广大游客推广黑龙江的历史文化,让游人在赏冰悦雪的同时,领略到了黑龙江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魅力。
    黑龙江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有限公司拥有初、中、高级雪道17条,再加上高质量的进口滑雪器具及雪地卡丁车、狗拉爬犁、马拉爬犁等十多项老少皆宜的特色项目,使得该公司每年的游客都保持在30万人以上。该公司行政总监耿娟介绍说,游人玩的是开心和惊奇,这就需要景区必须提供相应的服务,并且这些服务还得细致入微,这样才能引来游客,并能留住游客。比如说我们请人专门设计的具有趣味性的高速缆车,游客坐上去既安全又开心还不耽误时间。
    提起冰雪,就不能不提把冰雪产业做得魅力十足的哈尔滨市。本月初,包括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时尚、冰雪经贸及冰雪体育等五大板块的第35届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哈尔滨太阳岛、哈尔滨伏尔加庄园、哈尔滨融创乐园等诸多景区以冰雪为内容推出了不同形式的冰灯雪景、娱乐互动、展览展演等冰雪项目,让很多游人在哈尔滨感受到了独特的冰雪魅力。一位来自上海的大学生说,我已经是连续三年来哈尔滨了,哈尔滨的冰雪旅游产品是年年有变化、品质一年比一年高。
    随着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不断深入,黑龙江加大了对冰雪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力度,各地纷纷推出冰雪旅游产品,黑龙江雪乡推出了雪乡穿越体验项目、伊春市举办了全国首届雪地足球邀请赛、黑河市推出了五大连池风景区冰雪游项目、绥化市兰西县推出了冰雪花灯游乐园项目等。这些项目的打造,为该省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院长谭博说,黑龙江推出的冰雪项目因新奇特而受到游人的欢迎,使白雪变成了白金。
    而温泉游在推动黑龙江冬季旅游发展方面虽没有冰雪产业的拉动力大,但也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就拿大庆来说,大庆市今年冬季推出了大庆·雪地温泉节系列活动,该市林甸县的北国温泉、飞泷四季温泉、欢乐谷温泉、鹤鸣湖温泉等4家单位不但推出了一日游活动,而且每家都开展了不同内容的特色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林甸县的各家温泉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上做的也非常突出,北国温泉成立的温泉古街,游人在泡完温泉后,可以走进古街的展览区、文化商品区、文化创作区等处感受一下关东文化。飞泷四季温泉成立了东北军事博物馆,该馆四季免费对游人开放,为飞泷温泉增加了知名度。
    为了推动文化与冬季旅游的深度融合,黑龙江于2018年11月份举办了全省83个演出团体半年内驻场演出4000场的冬季驻场演出活动,以此营造冬季旅游的文化氛围。此次活动以专业剧场为演出阵地,辐射全省旅游景区,满足游客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的需求。其中黑龙江省直院团剧场、哈尔滨市直院团剧场及哈尔滨音乐厅、老会堂音乐厅、哈尔滨友谊宫、哈尔滨大剧院等专业演出场所因天天有演出、场场都精彩受到了游客的好评。省城哈尔滨开展驻场演出的同时,黑龙江的漠河市、五大连池市、牡丹江市等地的景区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驻场演出活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表示,黑龙江省力求通过驻场演出这种形式,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实现文旅深度融合,拉动旅游消费,为旅游产业的繁荣注入动力。
    张丽娜说,冰雪、温泉和展演作为黑龙江冬季主打的三大特色旅游产品,下一步在做大做强上做文章,通过顶层设计、深挖资源、做精做细产品、多种方式营销等系列方式方法,让黑龙江的冰雪文化旅游产业早日走向世界,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