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省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成功
发布时间:2019-03-20 09:46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3-20

  近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获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同江市“赫哲文化辐射带”项目、庆安县弘扬抗联文化系列活动经过2年的创建,顺利通过验收,被命名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示范项目。

  自2016年创建工作开始以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始终把示范区(项目)创建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从制度设计、资金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推动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一是指导推动制度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推动道里区、同江市和庆安县《创建规划》等政策文件的制定,指导3个地方将国家《创建标准》的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使创建任务更加具体、清晰。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上级资金争取、专项资金投入上对3个县(市、区)予以重点倾斜扶持,前后给予各类资金支持6000余万元。三是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在全省开展的农民文化节、社区艺术节等活动中,组织声乐、舞蹈等方面的专家及文化志愿者500多人次,对3个地方的参赛节目进行辅导,培训道里区文艺骨干4000余人次,对道里区的260名文化工作者进行全员培训。四是积极营造文化氛围。2016—2018年,在道里区、同江市、庆安县组织策划2000余场演出,极大营造了文化氛围。

  通过创建,3个县(市、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一是文化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道里区增建了图书馆二馆和文化馆二馆,同江市完成了赫哲族文化中心、文化馆、图书馆等设施的新建和改扩建工作,庆安县重点对中共北满省委机关旧址、柳河博物馆等省级重点文保单位进行修缮。二是打造一批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道里区的“街角文艺”“家门口”“墙面艺术”,同江市打造的全市性“中俄边境文化季”、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庆安县举办的读书月、阵地展览、探寻抗联遗址等主题活动,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了基层文化人才匮乏、公共文化资源分散、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的问题。

  今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严格按照国家要求,督促各创建单位扎实做好后续工作,进一步增强示范区(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