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芸台八音——中国传统音乐乐谱文化”推广活动在黑龙江开幕
发布时间:2021-05-07 10:32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5-07

  日前,“芸台八音——中国传统音乐乐谱文化”推广活动在黑龙江省图书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乐谱图片展,通过鼓、篪、古琴、琵琶、瑟等乐器的记谱方式和十二律吕谱、五声音阶谱及民间广泛运用的工尺谱等记谱法,分别介绍了“手法谱”“音阶谱”“手法、音阶混合谱”和“线图谱”四类传统记谱方式。图片展中的谱例,均选自明清及民国时期的文献,除解读其记谱方式外,展览对相关文献也进行了详细介绍。观众在了解中华古籍中乐谱文化的同时,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还能欣赏到原乐谱记录的乐曲,用声音和图片让典籍中的文字灵动起来,更直观地感受流传了千百年的音乐魅力。另一部分是乐谱图书展,共展出民间收藏的20余种乐谱文献,其中最早的刊印于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此次展览还将以数字化的形式,在黑龙江省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展出。

  本次展览活动计划贯穿2021年全年,将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等多地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进行巡展。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专题讲座、音乐古谱译谱体验课堂、音乐图书文献推介等活动,全方面、多角度、多形式地介绍中国传统音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