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联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展出
发布时间:2022-01-25 10:53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1-25
  虎年在即,为增强春节期间浓郁喜庆的节日氛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公众精神文化生活,1月19日,“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联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精品展厅与观众见面。
  展览由黑龙江省博物馆联合中国文物报社及全国50家文博机构共同推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推送。为带给观众不同于以往的参观体验,展览不仅集合了数百件文物、标本、艺术品的图片进行展示,更是甄选省博物馆、省民族博物馆28件带有“虎”元素的馆藏文物、标本、艺术品实物,多角度立体展示了虎在自然世界、历史文化以及艺术作品中的独特形象,呈现多元的生肖文化,反映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蕴含自然生态保护等丰富的现实意义及价值。值得一提的是,省博物馆积极发挥引领带头作用,首次为“黑龙江博物馆协同发展联盟”中数十家单位共享展览资源,将展览送入博物馆、社区、乡村、校园,为全省人民在辞旧迎新之际奉上一道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自古被视为象征勇气、力量以及财富的瑞兽,也是扶正镇邪的保护神。千百年来,国人素仰虎的勇猛、威仪、崇虎、尊虎,将虎列入“十二生肖”,并将虎的形象倾注于服装服饰、建筑装饰、饮食器具、文物艺术品等诸多生活元素之中,用以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次展览分为“虎跃万年——自然世界中的虎”“虎踞东方——历史文化中的虎”“虎行天下——民俗生活中的虎”三个部分,为增加展览的趣味性及参与性,同时在展厅中专设与展览配套的电子触摸屏以及合影板,观众既可以与文物同框,记录博物馆里过大年的美好场景,更能够通过智能设备学习更多“虎文化”相关知识,欣赏文物高清大图或视频,参与到游戏互动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