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省博物馆推出形式多样的主题系列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发布时间:2022-07-04 11:33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7-04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黑龙江省博物馆以“传历史记忆、展黑土风情”为主题,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推出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博物馆在坚定“四个自信”中的阵地作用,以实际行动汇聚奋进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黑龙江省博物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承办的展览“美美与共——黑龙江世居少数民族服饰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幕。通过50件(套)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馆藏民族服饰,呈现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和交融的历史轨迹,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凝聚民族精神、推动各民族共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东北烈士纪念馆与市县博物馆多馆联动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旗 党徽 党章专题展》《“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专题展》,分别在绥芬河市博物馆、肇州县博物馆、瑷珲历史陈列馆、铁力市博物馆、林口县博物馆等地巡展,接待万余名观众参观学习。观众通过一幅幅珍贵、鲜活、生动的照片,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党章的发展历程,重温党的光辉历史,领悟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作出的卓越贡献,切身感受到党旗、党徽、党章所蕴含的精神力量。
  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举办“石油工人心向党、共铸荣光喜迎二十大”精品系列主题党日活动。6天13个专场,860分钟的“云活动”,近万人观看。“云活动”立足于服务石油工人,让“云”端党日活动走向省外,走向石油系统广大党员。
  大庆石油科技馆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展“油娃颂党恩”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展演活动,来自全市的20余名优秀学生代表用精彩演出向党致敬。
  汤原县博物馆搭建以“重走抗联路、重温入党誓词”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以“汤原县博物馆+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纪念馆”为主营地,以抗日烽火基本展览、红色临时展览、党员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参观路线,共同感受峥嵘岁月,赓续红色基因。
  兰西县挂钱博物馆以“党的光辉照我心、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开展线上线下剪纸挂钱精品展,进一步展现中国传统剪纸文化的独特魅力。
  杨子荣烈士陵园开展“重温红色记忆、坚定红色信仰”等红色主题活动,打造“林海雪原威虎山、越是艰险越向前”红色教育打卡地,充分运用花卉、横幅、宣传板等元素营造庆祝氛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心中的信仰成为脚下“力量”,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扬帆前进。
  黑河博物馆与黑河市青少年集邮协会联合推出“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青少年绘画作品线上展和“邮票上的共产党员事迹”线上小视频宣讲活动,孩子们通过线上活动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表达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远大志向,描绘新时代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向往。
  伊春市博物馆充分发挥文化主阵地作用,举办线上云展览《兴安烽火——伊春抗战史实展(三)》,介绍中国共产党与伊春军民在14年的抗战过程中,在林区留下的抗战遗迹和东北抗联浴血奋战的记忆,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刻地了解伊春抗战斗争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