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龙江大地文旅建设风华正茂
发布时间:2022-07-27 10: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7-27

  从松花江到大兴安岭,从松嫩平原到黑瞎子岛,从红色文化、时尚文化、历史文化、知青文化的底色浸染,到森林、江河、湿地、冰雪的特色引流,龙江大地文化和旅游建设风华正茂。

  回望十年奋斗历程,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哲说,黑龙江把振兴当目标、当动力、当责任、当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大力度投入、大面积推进、大跨度融合、大强度创新,用“三牛”精神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数据诠释文旅作为

  2012年的哈尔滨市木兰县吉兴乡,无群文场所、无群文设备、无群文带头人、无群文骨干;经过各级文旅系统的不断投入建设,十年后的今天,全乡10个行政村村村都有文化广场,每个村至少有2支群文队伍,全乡文化志愿者2600多人,每年举办农民春晚、农民舞蹈大赛、农民书画展览等乡级群文活动19个,从群文弱乡转为群文强乡。

  吉兴乡是黑龙江十年文旅建设的一个缩影。十年来,黑龙江省通过实施文旅惠民工程、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文旅产业发展工程、文旅宣传推广工程、文旅市场培育工程,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提质的目标,文化凝神聚力、旅游助力发展的作用不断显现。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为改善文化民生,十年间黑龙江投资20.1亿元,新建和改扩建文化设施134个,建设农村文化活动场所2163个、边境乡村数字服务点1752个,极大地缓解了农村群文活动无场地的难题。

  除了公共文化得到了长足发展,黑龙江文旅其他领域建设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十年间,黑龙江坚持保护利用并重、传承创新并举,投入文物保护资金3.3亿元,推进文物保护项目建设139个;创作大型舞台剧目77个,93个文艺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话剧《卜奎风云》获得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优秀剧目奖,拉场戏《海伦往事》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赫哲族伊玛堪说唱”和“望奎皮影戏”成为世界级非遗项目。

  十年间,黑龙江年均开工建设文旅重点项目50个,累计完成投资40多亿元,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项目40个,各类文旅产业市场主体总量8.8万家,旅游纪念品、非遗产品、工艺美术产品、演艺用品等特色产品体系建成,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经过十年的不断推进,黑龙江的旅游产品供给充足。围绕冰雪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等旅游项目,推出了120个特色目的地、14条精品旅游线路和8条红色旅游线路等旅游产品。

  文旅品牌建设持续走强

  2018年,黑龙江着力推出彰显龙江旅游魅力、传播旅游影响力的“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总品牌和“冰雪之冠、避暑胜地、五花山色、北国之春”四季子品牌,采取线上与线下、专业与行业、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推介龙江旅游。黑龙江省旅游协会会长张立彬说,扩大品牌规模、推动品牌提质、丰富品牌内容、增强品牌内涵,让品牌释放出强大能量,是促进文旅发展的重中之重。

  十年来,黑龙江大力打造各类文旅品牌。仅群文方面,就拥有“农民文化艺术节”“社区文化艺术节”“冰天雪地·美好生活”等十大省级群文品牌及书香大庆、牡丹江舞动全城、鸡西市虎林市珍宝岛之夏等涵盖市县乡村的各级群文品牌1000多个,为群文繁荣注入了活力。

  黑龙江还把具有传播先进文化及宣教功能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纳入品牌建设之中。黑龙江省群艺馆的慕课、黑龙江省博物馆的每月一星、黑龙江省图书馆的诵读大赛及哈尔滨市群艺馆的秧歌汇演、大庆市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鹤岗市图书馆的原创领读等品牌项目,在推动城乡文明程度提升过程中发挥着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作用。

  其中,成功举办了11届的中俄文化大集不仅成为黑龙江当地的重要文化品牌,也成为中俄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中俄文化大集带动了邻俄沿边18个市县积极参与,打造了对俄文化交流城市走廊,开展了中俄边境文化季等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加强中俄文旅交流、推进贸易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且重要的作用。

  此外,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伊春市森林音乐会、佳木斯市三江旅游文化节等品牌建设日渐成熟;“周末游龙江”活动 、“中国两极穿越”自驾游已成全国旅游市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连续举办四届的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更是发挥出了“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综合效应,有力推动了全省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创新成为文旅振兴驱动力

  近年来,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创新运作模式,联合省内绥化市北林区、双鸭山市宝清县、大庆市肇源县等18家艺术生产单位,创立黑龙江省龙江剧发展联合体,本着资源共享、集约运作、统筹安排、优势互补的合作原则,充分发掘艺术资源,先后创排了《百米河边》《九腔十八调》《扶贫书记》等多部龙江剧,戏曲传承收效显著。

  十年来,黑龙江在艺术生产上不断加大创新力度,黑龙江省京剧院推出人才创新机制,使得该院精品不断。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在剧目生产上进行科技创新,带来更强的舞台视觉冲击力。黑龙江省杂技团将杂技与冰雪进行融合创新,推出的冰秀闻名世界。特别是哈尔滨大剧院与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建立的交流合作机制,推动了哈尔滨艺术水准的提升,促进了两地文化艺术的交流。

  在社会艺术教育建设上,黑龙江不断创新,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举办社会艺术教育展览展演活动,因公正、公平、公开及没有任何费用,每年吸引上万名青少年参加,对规范艺术教育市场、引领社会风气、促进艺术繁荣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面对广大群众对文化的迫切需求,黑龙江还广泛开展“结对子种文化”“百万文化能人大培训”“文化志愿者大培训”等活动,并组建千支红色文化小分队,开展“送欢笑到基层”“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惠民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黑龙江采取多种有效手段推动旅游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出台《黑龙江省促进旅游业发展条例》及编制实施《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及旅行社引客入省奖励办法等新举措。

  十年间,黑龙江在规范和繁荣旅游市场上进行创新,除了举办中国黑龙江国际生态旅游峰会、夏季湿地旅游论坛和中国冰雪旅游峰会外,还建立了涉旅投诉“先赔后处”机制、开通旅游业务“一网通办”、建成全省智慧旅游监管平台及手机App“趣龙江”上线投用,实现了“一部手机游龙江”。

  黑龙江省文旅系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演艺进景区、非遗进景区、文化志愿者进景区等活动,为旅游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向纵深发展。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老会堂音乐厅等场所专业演出长年不断,冰雪大世界、雪乡、漠河北极村等景区各具特色的文艺演出轮番上演,让“诗和远方”更美好。

  陈哲表示,黑龙江省文旅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使命,持续实施文旅振兴计划,加快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冰雪经济发展规划落地见效,实现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优质旅游需要。张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