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用舞台艺术传递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2-09-29 08: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9-29

  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创排评剧《女儿》、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创排了龙江剧《萧红》、黑龙江省鸡西市复排京剧《红灯记》……自年初以来,黑龙江省不断推出展现家国情怀的舞台作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推出了京剧《赵一曼》、龙江剧《木兰马旭》、评剧《半江清澈半江红》、冰上杂技《冰秀》等上百部优秀舞台作品,极大地促进了广大百姓文明素养的提升。

  “黑龙江各艺术生产单位把创作舞台艺术精品作为工作的生命线,提高站位、精细谋划、大胆创新,使舞台艺术生产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绩、新亮点。”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于峰说。

  用精品剧目推动舞台艺术繁荣

  10年来,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创排了《木兰马旭》《农民的儿子于海河》《松江魂》等一大批立得住、叫得响的舞台作品。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主任杨晓全表示,必须用优秀的作品感染人、引导人、教育人,才能实现舞台艺术的发展与繁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39家艺术生产单位创作精品,复排经典,推出了民族歌剧《铁人三部曲》、话剧《国之重器》、音乐剧《铁·人》、龙江剧《百米河边》等近百部在全国叫得响的舞台作品。如佳木斯市推出的舞剧《乌苏里传歌》,在山西、北京、吉林等地巡演50多场次,广受好评。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杨柏婷介绍,黑龙江各艺术生产单位都有较为科学的创排机制,从立项、调研、采风、创作到排练、搬上舞台均有章可循。特别是每部作品都邀请知名业内人士全程指导和把关,演出后还要在各个细节上反复打磨,确保剧目有艺术性还能打动人。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制了《喜迎“党的二十大”剧目创作名录》,推出一批讴歌党的辉煌历史、体现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涵盖歌剧、音乐剧、芭蕾舞剧、木偶剧等多种形式。各艺术生产单位提早谋划、找准选题、稳步实施,推出了话剧《中国粮仓》、音乐剧《铁人在非洲》、龙江剧《我和我的村庄》等10多部主旋律、正能量的精品剧目,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一批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作品的不断推出,带动了黑龙江舞台艺术事业的繁荣,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黑龙江“四大精神”颂》等上百部优秀作品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全力培养舞台艺术人才

  近年来,黑龙江省京剧院创排、复排《血沃冰花》等20多部精品剧目及《天女散花》《李逵探母》《武家坡》等10多出折子戏,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没有优秀人才就打造不出精品剧目。黑龙江省遵循艺术创作生产规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以演代练、以演代训、师带徒等多种方式,全力培养创作、表演、舞美等各种舞台艺术人才。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选送到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艺术院校进修的艺术骨干有300多人,为舞台艺术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杜伟认为,培养人才,不但要让人才有发展的空间、展示的舞台、创新思维的环境,更要让人才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黑龙江还为舞台艺术人才创造了包括参加大赛、交流考察、复排新创剧目等各种创作演出机会。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黑龙江已基本形成40岁以下年龄段的舞台艺术中坚力量,创作、演员、乐队、舞美和艺术管理的合理人才布局已形成,并实现了老、中、青梯形人才架构。有了稳定而优秀的人才队伍,黑龙江省舞台艺术得到了长足发展,不但斩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及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等,还先后赴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等30多个国家及我国港澳台地区访问演出,提升了龙江艺术知名度。

  艺术惠民推动城乡文明程度提升

  到哈尔滨火车站举办快闪展示、与木兰县吉兴乡结成帮扶对子、去大庆市嘎日迪景区演出……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主任关波介绍,该中心每年都把《走过暴风骤雨》《珍珠衫》《花为媒》等舞台剧目送到基层。

  黑龙江各艺术生产单位本着艺术惠民的指导思想,通过开展“送欢笑到基层”“文艺小分队进乡村”“戏曲进校园”等各种活动,把声乐器乐、小品小戏、舞蹈快板等各种文艺节目送到社区广场、乡镇村屯,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值得关注的是,黑龙江每年举办惠民演出上万场。哈尔滨市的“迷人夏都”和“欢乐冰城”冬夏系列驻场演出、齐齐哈尔市话剧团的话剧茶座、大庆石油馆小剧场的快乐剧吧等形式多样的惠民活动,因质量好、价格低深受广大市民及游客的喜爱。

  近年来,黑龙江还创新艺术惠民形式,开展了云展演、云剧场、云演播等各种形式的演出活动,把龙江经典歌曲云上视听音乐会、《唱支山歌给党听》交响音乐会、《永远跟党走》综艺晚会及经典名段演唱会、折子戏专场等上万场活动通过线上传播到千家万户,为广大百姓送去了欢声笑语。

  黑龙江各艺术生产单位还把舞台艺术与旅游发展进行深度融合,大庆市歌舞剧院走进林甸县北国温泉度假区、牡丹江市艺术中心走进该市镜泊湖风景区、绥化市北林区龙江剧院走进兰西县关东民俗旅游文化村……把一台台戏曲专场、歌舞专场、综艺晚会送到景区,赢得了广大游客的热烈掌声。

  于峰表示,下一步,黑龙江将以艺术创作、惠民演出、旅游演艺三项重点工作为轴心,通过打造舞台艺术品牌、培养舞台艺术尖端人才、推动舞台艺术营销、促进舞台艺术惠民,进一步提升舞台艺术整体水平,助力文旅强省建设。(张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