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的沿边文化走廊越来越美
发布时间:2023-03-15 11: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15
  3月5日,中俄文化联谊会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市举办;1月18日,集文化交流、产业培育、创意设计于一体的中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在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揭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的大兴安岭呼玛县每年举办以“一江两岸情、中俄共繁荣”为主题的“呼玛县黑龙江开江主题文化周”,开展包括中俄文艺演出、中俄名家画展、中俄民间艺术展演等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力加强沿边文化走廊建设,打造漠河市、呼玛县、逊克县等北线,嘉荫县、萝北县、饶河县等中线,虎林市、密山市、绥芬河市等东线沿边城市对俄文化交流合作矩阵,一项项中俄特色文化活动不断推出。
  据黑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凤芝介绍,黑河每年定期与俄方相关单位举行工作互访,疏通“走出去”和“请进来”两个渠道,文化交流空间领域日渐拓宽,交流方式也从单一的演出交流向艺术教育、艺术展览、艺术品展销、影视等多方面扩展。 其中,由黑河市与俄方共同成立的中俄国际艺术团,先后参加中俄文化大集、大黑河岛洽谈会开幕式、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首届国际民族音乐节等多个大型活动,已成为中俄艺术合作的成功样板。
  鸡西市虎林市中俄少儿文艺交流演出、佳木斯市抚远市中俄合唱音乐节、双鸭山市饶河县中俄民族文化交流展及沿边文化走廊各城市开展的中俄油画、芭蕾、交响乐、电影、话剧等多种艺术交流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中俄文化艺术在世界上的知名度。
  随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大对俄文化交流力度,其推出的漠河市中俄当代版画邀请展、大兴安岭中俄研学实践活动、大兴安岭地区中俄联合考古活动等多个特色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帕什托夫·格尔曼表示,这些年两国举办的文化活动提升了两国文化交流的速度和质量。
  通过广泛而深入的文化交流活动,黑龙江省沿边文化走廊各城市全力推动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民众了解黑龙江、走进黑龙江。
  密山市文工团赴俄罗斯卡缅市表演的民族舞蹈、唢呐、川剧变脸等节目,令俄罗斯观众大饱眼福;中国·黑河北安剪纸展、中俄冰雪画巡回展、中国工艺品展销会等一系列活动纷纷在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举办;黑河市孙吴县通过参加在俄罗斯举办的“尼古拉·焦明功勋”国际巡回展,在国际上打出了黑龙江的红色影响力;牡丹江市绥芬河市走进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办主题为“春天的祝福”的中俄文艺演出和中国书画展活动;鸡西市虎林市走进俄罗斯达里涅列钦斯克市,开展声乐之旅、舞蹈之旅、绘画之旅、摄影之旅等多种文化交流活动;佳木斯市同江市、黑河市、鹤岗市等沿边城市,每年都要组织艺术家到俄罗斯进行文化交流。
  黑龙江工程学院副教授、文化学者郑万明表示,通过多姿多彩的对俄文化交流活动,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精髓,传播了中国好声音,展现了中国好形象,为深化中俄文化旅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黑龙江省沿边文化走廊各城市还在打造对俄文化交流品牌上不断发力。已举办12届的中俄文化交流品牌活动——中俄文化大集,将黑河市、东极抚远市、北极漠河市及绥芬河市、饶河县5个黑龙江直面俄罗斯的重要节点城市连成一线,大力拓展对俄文旅贸易与交流渠道。据了解,中俄文化大集包括高端交流、文化贸易、文化旅游等七大板块百余项文化经贸活动。通过大集,俄罗斯也整合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等7个区域的文化资源,积极推介自身的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
  作为黑龙江沿边文化走廊建设的重要品牌项目,以“世代友好、交流传承、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佳木斯市同江市中俄边境文化季如今举办了8届。此外,黑河市的中俄同欢中国年、绥芬河市的中俄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周、鹤岗市萝北县的中俄犹国际戏水狂欢节、 东宁市的中俄文化节等近百个对俄文化交流品牌活动也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中俄两国民众的欢迎。
  黑龙江与俄罗斯有着2981公里的边境线,G331国道将边境线上的18座城市穿珠成串,独特的对俄优势和人文交流基础,有利于构建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沿边文化走廊。“黑龙江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对俄合作大省作用,加强与俄地方发展战略对接,全力打造对俄跨境合作大通道,扩大人文领域交流,着力构建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为中俄友好贡献龙江力量。”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说。(张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