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大调研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10 10:37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5-10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省委《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开展“察实情、谋良策、破难题、促振兴”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制定主题教育活动大调研实施方案,在省直文旅系统全面启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大调研。

  提高政治站位,专题研究部署。厅党组高度重视大调研工作,厅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部署,专门听取工作汇报,全面及时了解调研开展情况。组织召开厅务会,专题听取厅领导牵头调研课题计划,研究部署调研工作,并对推动大调研提出要求。严格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反馈意见建议,厅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组织对《调研实施方案》进行细化调整,强调调研要以“推动龙江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在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认识和运用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专项调研以“解决制约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阻碍工作落实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结合“沉浸式、体验式、解剖式、督查式、四不两直、走流程办实事和主题党日活动”等7种方式方法展开,找出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进程中存在的根本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拿出一批情况翔实、分析透彻、文风清新、切实管用的调研成果。要做好大调研基础性工作,加强沟通协调,避免时间、地点、人员“三集中”。要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若干规定的相关举措,确保调研合规有序推进。

  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一线展开。厅领导班子成员积极作为,将牵头课题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通过制定计划、建立机制、实地调研、开展座谈、听取汇报等多种形式,推动调研工作全面展开。先后组织赴抚远市对“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申报、创建工作进行调研督导,统筹安排东北抗联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情况调查研究,以评估指导推动调研工作;赴北京调研黑龙江(北京)旅游营销推广中心开业仪式暨黑龙江文化旅游市集活动开展情况,就如何办好旅游营销推广中心听取相关汇报;赴哈尔滨东北虎林园景区,对假日旅游期间如何做好游客游览安全、景区游览设施安全管理、细化应急处置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优化服务质量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开展调研督导;驻厅纪检监督组召开“加强对直属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调查研究”调研启动会,设计调查问卷,研究座谈内容。

  坚持有机结合,推动走深走实。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年度调研与主题教育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设立调查研究组,统筹推动课题调研和专项调研协调落实。指导厅直属各单位制定调研实施方案、专项调研计划,按主题教育时间结点倒排调研进度。将省直文旅系统领导班子牵头课题和处级领导干部调研选题一并纳入“四个体系”一同部署、一并安排、一体推进。综合运用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不分环节、因地制宜的深入基层听真话,集思广益谋良策,求真务实解难题。对专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建立清单台账,指定责任单位,设置回访机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文旅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调研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