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匠·心——河南省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成果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08 09:48 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2018-06-08

  6月1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省主场活动“匠·心——河南省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成果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幕。

  展览采取动态展示与静态展示相结合的方式,由“锦囊香风”“泥土灵性——泥塑”“飞针走线——刺绣”“切磋琢磨——雕刻”“炉火神工——陶瓷”“喜画祈福——木版年画”“天籁手成——民族乐器”“匠心余韵”“冰山来客——哈密维吾尔族刺绣邀请展”等9大部分组成,重点展示河南传统工艺的当下面貌,从传统工艺精品的回顾到现代创新、创意工艺品的情景化、生活化呈现,让观众全方位、多维度地认识传统工艺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

    此次展览呈现三大亮点:一是名家精品荟萃。展览汇集了郭太运、王素花等20余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精品力作,还展出了高浮雕传拓传承人李仁清、水晶雕刻大师仵应文、河南烙画代表人物李其祥等大师的作品。二是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展览在展示传统工艺作品和技艺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创新,展品中既有名家的新创力作,也有大量的衍生品展示,如汴绣开发的系列生活产品,数百件各式中原陶瓷茶具等。三是互动体验趣味多。展览开幕恰逢“六一”儿童节,特意安排了6月1日至3日进行三天的现场互动展示活动,选取便于孩子理解和参与的朱仙镇木版年画、浚县泥咕咕、剪纸、面塑、糖画等项目,让孩子们获得快乐的同时,也能体验到传统工艺的魅力。

    展览将持续至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