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省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领导批示精神 切实做好暑期旅游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11 09:52 来源:河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彭艳娇
信息来源:河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7-11

  7月5日,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造成人员伤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河南省旅游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召开应急会议,向各省辖市、直管县旅游局(委)、全省出境游组团旅行社发出通知,及时核查我省赴泰国游客情况,并将相关信息上报省委、省政府,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王国生书记、陈润儿省长、何金平副省长先后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信息收集,及时提示风险,保障游客安全。省旅游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传达落实中央及省领导批示精神,安排部署旅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确保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一、迅速传达批示精神。7月7日下午,党组书记、局长姜继鼎同志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及省领导批示精神,传达学习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批示精神 加强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境自助游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和全行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层层压实旅游安全责任,做到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把做好当前旅游安全工作作为检验推进旅游业转型发展成效的最高要求,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暑期旅游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二、切实做好游客信息统计。密切关注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事件最新信息,对涉及到河南的游客积极做好疏导工作。要求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旅游局(委),出境游旅行社迅速统计本地区、本单位目前在泰国的旅游团队数量、人数,深入排查游客安全状况。坚持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同时,要求旅行社密切关注目的地安全提示信息,加强游客安全警示教育,积极引导游客理性消费,强化出境旅游保险保障。
  三、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自7月8日起,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由各分管副局长带队组成3个督导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旅游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涉水景区、山岳景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列出景区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清单。同时,将联合省交通厅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对旅游包车客运市场开展专项检查。对网上旅游产品进行普查,对不合理、不合规旅游产品做下架处理。
  四、严格落实值班制度。要求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应急处置迅速有效。涉旅突发事件发生后,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应急处置,并按规定将有关情况及时上报省旅游局值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