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许昌:“硬核”措施 筑牢战“疫”防线
发布时间:2020-02-12 12:16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2-12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河南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的系列指示精神,在许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坚持周密部署、科学防控、有效应对,全员投入、全力以赴,持续、深入、扎实做好文化旅游行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服从服务于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一是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机制。1月21日以来,许昌市文广旅局先后4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部署疫情防控五项措施。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文化市场、公共文化、旅游景区和综合执法的局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工负责原则,迅速传达市政府加强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实公共文化旅游场所防疫安全的措施,构建分兵把口、各负其职、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机制。针对疫情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及时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科学有效应对疫情扩散。
  二是发出共同抗击疫情倡议。指导许昌市旅游协会向全市各旅游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发出倡议,配合政府顾全大局、诚信服务,加强防护、保证安全。营业中的星级饭店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停止一切集体聚餐服务,做好温馨提示,提醒顾客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等,及时对公共区域和客房进行通风消毒等;各旅行社对到期回许团队,认真排查游客行程情况,提醒游客实施防疫保护措施,以实际行动响应许昌市委、市政府号召,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加强行业疫情防控指导。为保障广大游客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1月24日,许昌市文广旅局迅速下发通知,坚决取消全市各类庙会、演出、展览等集会活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全市45个公共文化场馆(含31个智慧阅读空间)、101个乡镇文化站全部关闭;全市455家网吧、78家娱乐场所、31家旅游景区全部停业,36个文化活动、624场(次)文艺演出活动、8个营业性演出活动全部取消;旅行社取消游客308人,各景区取消预约游客32390人,坚决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各文化场馆、景区通过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发布暂时闭园公告,做好与景区合作商户解释安抚工作。
  四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节日期间及节后上班以来,在经常提醒本系统干部职工注意增强防范意识、加强自我防护的同时,专门就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在局微信群发送“疫情防控 温馨提示”;在单位门口及大厅设置温馨提示、疫情防控宣传版面,提醒单位职工上下班佩戴口罩;做好公共区域、电梯间消毒,购买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对全系统接触过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情况进行排查,局属单位电话通知到每名职工,局机关以科室为单位全面排查,并向局办公室报告;对有过与疫情严重区人员接触情况且接触时间不到14天的,安排其在家隔离观察,通过严格防护措施,加强对单位职工的健康保护。
  五是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1月25日以来,全市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停止休假、全员上岗,进行昼夜不间断巡查检查,重点检查各类文化场馆、网吧、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关闭情况,确保各类文化旅游场所关闭到位、防控措施到位。
  六是做好疫情防控上报工作。从1月23日起,每天按时统计并分别向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河南省文物局和许昌市委值班室、许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许昌市委宣传部宣传引导组报告本系统疫情防控情况和采取措施情况,全市取消游客数、出境在外游客数及详细情况,文化市场损失统计情况,加强文化旅游市场和文化活动管理情况等。所有上报数据及时、高效、便捷,为上级领导机关提供了详实、准确情况,为下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