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强化大局意识 压实工作责任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用疫情防控“真功夫”展现“硬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10 10:45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2-10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高度重视,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齐心协力打好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仗。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坚决听从指挥。坚持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及时传达,坚决执行,上级的指示要求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得到了不折不扣落实,确保了政令畅通。

  二是上下一盘棋,加强统筹指导。坚持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结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特点、各地区各部门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作出了安排部署,明确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和纪律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做到了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行动。

  三是落实责任制,建立健全制度。坚持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班子和干部的重要战场,主要领导坚持在岗在位,保持全时联络畅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分管责任,加强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并严格落实疫情排查制度、联络员制度、值班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尽职尽责,严防死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平稳有序开展。

  四是强化执行力,全面加强监管。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文化和旅游行业监管的重要内容,及时关闭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旅游景区,全面取消各类文化娱乐、文艺演出、文化庙会活动,积极协调解决全省旅游特别是出境旅游工作,扎实开展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和旅游市场监管,全省取消文化活动5000个、文艺演出1000多项、营业性演出400多场,暂停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6000多家、娱乐场所营业2000多家,暂停旅游景区运营600多家,最大限度阻断疫情的传播渠道。

  五是改进服务方式,丰富线上产品。坚持把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文化需求作为主业主责,全省各文化场馆主动调整服务手段,积极整合各类文化数字资源,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百姓文化云等多种方式提供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惠民活动,努力满足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丰富百姓大众的精神生活。省图书馆加强普及图书馆线上数字平台,保证数字资源服务24小时不打烊。河南省文化馆准备了涵盖音乐、舞蹈、戏剧、美术、绘画、曲艺等多个门类的线上公开课程,方便人民群众学习欣赏。省少儿图书馆为读者推出“有声年画”大拜年、“21天阅读打卡”、童悦之声等新春主题的线上阅读活动。河南省公共文化数字平台,登陆“百姓文化云”微信公众号平台,便可以看到魔术表演、摄影、戏曲功夫操等视频,以及音乐舞蹈、综艺晚会、戏曲曲艺、文学影视和非遗传承等在线服务。广大文化工作者积极响应,纷纷通过网络传播战“疫”文艺作品,收到良好效果。

  六是干部积极带头,展现文旅风采。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现实考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系统内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自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改进作风、锤炼党性,各级各类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干部职工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体现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