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密织抗疫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0-02-10 10:08 来源: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02-10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奋力投身防疫工作第一线,多举措开展行业“战疫”,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科学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摆在当前最重要的位置,对照行业监管职责,找准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科学部署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一是局党组书记在121日召开的春节期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市场执法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上,第一时间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加强行业监管。二是连续发出工作提示5次,转发市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13次,要求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行政部门贯彻落实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严格落实属地主体防控责任,立即暂停各旅行社经营业务,立即暂停各星级饭店接待来自湖北地区的客源,立即关停全市各级各类旅游景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网吧、KTV等群众密集场所,立即暂停或延期春节假日期间各项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强化督促检查、畅通信息渠道。为确保中央、省、市各项工作部署在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落地落实,自126日(正月初二)起,全系统党员干部取消休假,成立16个检查组,由党组成员带队,每日下沉一线开展防疫督导检查及暗访工作,有力保证“铁腕防疫”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区。截至目前,共检查星级酒店177家次,网吧3785家次,影城242家次,KTV292家次,旅行社及网点1338家次,文化场馆61家次,城市书房54家次,全部暂停营业。同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沟通协商滞留武汉籍旅客返程520人,密切关注武汉籍入住我市客人4名,积极主动排查境外返郑旅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报告2例,确诊病例1例,均按工作程序密切关注同行人员并上报相关信息。 

  三是创新文艺形式、丰富线上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宣传战线主力军作用,积极组织发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防疫主题创作,推出歌曲《这时候》、诗歌《这个春节,我没出门》、制作拍摄MV《跨越风雨》、豫剧《防疫情攻坚战》《千万郑州人》《严冬退去春满园》、快书小段《全民齐心抗疫情》、曲剧小段《圈住这病毒它难横行》、戏歌《齐心协力共度难关》、叶雕《万众一心》、剪纸《小龙人战疫》、泥塑《众志成城武汉必胜》等一大批通俗易懂、形式活泼、百姓喜闻乐见的“疫情防控”文化产品,多篇被学习强国河南平台推送。郑州美术馆、郑州图书馆、郑州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活动场馆在疫情防控闭馆期间服务不打烊,开展了一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征文及摄影作品征集、“新冠肺炎防治”知识测试等线上文化活动,让新冠肺炎防疫相关知识传入千家万户,丰富了广大“居家”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紧张情绪。 

  四是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局党组全面强化系统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开展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成立临时党支部等工作进行集中统一调度和安排。全系统涌现出不少爱岗敬业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特别是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曹杨同志,自费数万元采购了一批医用口罩,无偿捐送给局系统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并向信阳定点医院、对口贫困村、慈善机构等捐助了数量不等的医用口罩,联系澳洲、俄罗斯的爱心人士对疫区进行对口捐赠,传递爱心。我市涉外旅行社,境外回郑导游、领队自发从境外购买、捐赠防护服4000余套、口罩40余万个、护目镜500个,同时还有多家旅行社正在积极组织从海外将相关防护用品运回国内。 

  下一步,在疫情形势愈发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将力同心、全力以赴,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更强大的文广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