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冬季旅游热起来 元旦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1-01-04 09:36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1-04

  2021年元旦小长假,河南天气晴好,游客出游热情高涨,3天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1025万人次,旅游收入42.54亿元,基本达到2019年端午节水平。全省重点旅游市县、龙头景区游客量、旅游收入增长迅猛,其中,栾川县共接待游客7.43万人次,与2019年元旦3天相比增长126.5%旅游收入5425.27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148.69%。林州市共接待游客10.46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81.48%旅游收入6061.32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65.78%。老君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1500%,旅游收入541.8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3736%。云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6.72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967%,旅游收入505.64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596%。方特欢乐世界共接待游客2.58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96.63%,旅游收入624.67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118%总的来看,假日旅游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冬游产品受到青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方式的改变,冬季出游的需求不断上升,各地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推出一批高品质游产品,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泡温泉、观冰挂、滑雪等成为游客“打卡”的热门项目。栾川县打造的老君山金顶雾淞、滑雪乐园滑雪嬉雪、鸡冠洞恒温避寒、伏牛山居温泉休闲、竹海野生动物园野兽萌宠等各具特色的产品深受欢迎。假期3天,栾川伏牛山滑雪场共接待游客6200人,与2019年相比同比增长34.78%,竹海野生动物园游客量增幅达50%以上。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特别推出银基动物王国夜场活动,全天安排60多场演出、派对、游乐项目,满足了不同年龄层人群的游玩需求,3天假期,游客量达9.5万人次,同比增长574%,总收入2027万元,同比增长840%。 

  二是文旅活动丰富多彩。为增加游客的体验度,各地各景区纷纷组织特色活动。清明上河园景区提前布置了2021年民俗文化节大型灯组,让游客感受到浓郁的节日氛围,假日期间增加经典演出场次,每天演出近70场。建业电影小镇举办“猫小姐的星光跨年趴”主题活动,猫咪巡游、迎新蹦迪、跨年音乐趴等近百场互动节目轮番上演。洛阳白云山推出“冰雪奇遇季”,高山雪景、冰挂奇观、萌宠互动、云巅美食给游客带来了趣味和欢乐。信阳新县各乡镇、景区纷纷举办文艺晚会、民俗演出等年味十足的传统文化活动。文化馆、图书馆以丰富多彩的展览展演吸引游客,书法写作、诗歌朗诵、曲艺演唱、抖音直播等活动频繁开展,地灯戏、皮影戏、花鼓戏、舞狮、旱船等民俗文化活动精彩不断,为游客提供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三是市场活力充分释放。2020年以来,举办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老家河南·黄河之礼”“老家河南·清凉一夏”“豫见快手·嗨在洛阳”等活动,一批达人走进老家河南,加强本地新媒体人培养,与各大景区共同创作旅游短视频,加大传播力度,截至目前,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总传播量超70亿,“老家河南”品牌不断升温。同时,河南省3小时高铁圈覆盖4亿人,交通优势凸显,旅游市场潜力不断释放。节前,连接47家景区的郑栾高速开通,直达木札岭、白云山、龙峪湾、老君山等景区,进一步提升了伏牛山生态旅游圈的热度。 

  四是优质服务暖人心。各大景区把优质服务作为提升景区品牌形象的重要手段。云台山景区为游客免费提供热水、姜汤,滑雪场免费提供滑雪设备供游客使用。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送游客暖宝宝面包和热饮送儿童气球、玩具主动为游客提供游玩攻略、带娃攻略。老君山景区推出免费豆腐汤、红枣姜茶,为游客提供温暖。白云山景区推出高山羊肉汤、雪地大烩菜等当地美食,每位游客仅收费10元,让游客在赏冰雪美景的同时能低价品尝特色美味。清明上河园景区为游客免费提供消杀用品,给没有戴口罩的游客免费发放口罩。各景区的贴心服务受到游客一致点赞。 

  五是疫情防控到位市场安全有序。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要求,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防控措施实战化。严格落实日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要求;引导游客间隔1米排队扫健康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进场;对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疫情防疫培训;每日对公用设施设备消毒。全面强化安全管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交通、旅游特种设备、消防、食品安全等各项安全措施落实。严格落实假日值班制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游线路,确保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全省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