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两会:把黄河故事讲好、讲活、讲透
发布时间:2021-01-20 10: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1-20
  1月17日,河南正式进入省“两会时间”。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文化成为河南代表委员们口中的高频词,黄河文化、直播、文创等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
  1月18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郑州开幕。河南省省长尹弘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持续提升公众文明素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谋划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院、省图书馆新馆、省美术馆新馆,促进文化旅游全域融合发展,擦亮“老家河南”品牌,推动中原文化繁荣兴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黄河历史文化地标,构筑华夏儿女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故乡。
  如何乘文旅融合东风,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黄河文化很厚重,关键是如何用新的传播手段讲好黄河故事,需要插上科技的翅膀,走进年轻人中间。”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国曲协副主席、河南省曲协主席范军说,青年人的创意是无限的,讲好黄河故事是每一个黄河儿女的责任,需要激发青年人的热情、结合5G等新技术应用来开展。最近一段时间,范军正忙着筹划一部用河南式幽默讲述黄河故事的喜剧影视作品。范军认为,“河南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文化资源不能埋在黄土下,不去唤醒永远不可能转化成文化实力。
  这次参加两会,河南省政协委员、博雅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曹永彬随身携带了一本手掌大小的2021年文创日历。这本看似不起眼的日历微缩了黄河流域的文明发展史。“在大数据快速发展的时代,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只有用新思维、新玩法,才能迈上新台阶。”曹永彬建议重视黄河文化资源的数字化挖掘整理,建设黄河文化数据库,该数据库应该包括文物资源、非遗文化、古都文化、红色文化等,真正为黄河文化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黄河流域目前尚没有形成民众普遍认可的文化符号,导致黄河文化的传承缺少有效的载体和坚实的抓手,河南作为黄河文明发祥地,有责任、有义务补上这个短板。”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理事长张国晓说。2020年11月3日,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征集活动以中、英、日、韩、法五种语言发布了征集公告。张国晓说,黄河吉祥物选拔确立之后,可运用动漫、游戏等多种创新手段来唤醒和激活黄河文化基因宝库,持续推出有意思、有意义、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黄河主题文创产品,把黄河故事讲好、讲活、讲透;还可以深入推进“黄河文创赋能实体经济”专项行动计划,让全省甚至全流域的好产品插上文创的翅膀,让黄河文化以青春的姿态“飞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多地发生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舞台艺术的网上演播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随着网络发展及5G时代的到来,除线下走进剧场,线上观演戏曲艺术已成为广大网民的一大需求。如何满足他们足不出户欣赏戏曲艺术的需求,成为艺术院团和有关部门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说,河南省直院团每年固有的文化惠民演出,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基层群众对高质量戏曲艺术的欣赏需要。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往年舞台艺术送基层的正常实施,线下观演受限制。因此,贾文龙建议政府扩大“送戏下乡”购买范畴,在原有线下演出采购的基础上,将线上直播演出也纳入政府采购中去。
  由于疫情防控等因素的影响,今年的河南两会与往年相比较压缩了会期。根据日程安排,利用晚上时间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委员小组会议等,最大限度保证时间压缩、任务不减、质量不降。“虽然大会要求5天内不能出门,但特殊时期就应该严格管理。”来自河南信阳的省政协委员陈再肖表示,此次来开会,随身带着许多防疫药品,被众多委员点赞。
  今年河南省两会严格控制会议规模,住港澳地区省政协委员不出席本次会议;不安排人员列席会议,不安排大会听会、省直有关部门听取委员小组讨论等。为做好疫情防控,河南省卫健委成立“河南省两会疫情防控工作组”,统筹大会疫情防控工作,向大会派驻疾控工作人员。(张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