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2021年河南省国庆假日旅游市场综述
发布时间:2021-10-08 10:02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0-08

  河南国庆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6675.07万人次,旅游收入为322.32亿元。与2019年国庆假期(7天)相比,旅游接待人次增长0.65%,旅游收入恢复64.21%。与2020年中秋及国庆假期(8天)相比,按可比口径计算,旅游接待人次增长5.44%,旅游收入增长2.12%。

  一是国庆主题特色鲜明,“中国红”点燃爱国热情。二是国潮国风营造市场热点,传统文化备受青睐。各景区精心准备,“国潮河南·云台山奇幻旅游季”借助B站的视频平台优势,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优秀传统文化,推出“云台山《七贤游园》国风演艺”“云台山国潮红叶节”等系列主题活动。三是休闲康养、乡村旅游等业态受到热捧。清明上河园景区举办的“十一奇妙游·演艺狂欢节”,探索传统文化全新表达,每天举办各类演出170余场;乡村休闲度假游开放式景点受到游客热捧,嵩县、栾川、新县、修武等地乡村游活动精彩纷呈。四是交旅融合呈现良好态势,快进慢游格局初步形成。9月26日被游客赞誉为最美“云中高速”尧栾西高速栾川至双龙段通车,沿线30多家旅游景区直接受益,增强了游客“快进慢旅深体验”,该路段10月1日至6日总流量为5.36万辆,日均车流量0.89万辆,其中最高流量为10月3日达到1.22万辆。五是文创融合激发活力,智慧旅游保驾护航。2021河洛文化和旅游节在洛阳开幕,黄河流域非遗国际创意周闪亮登场,非遗美食、非遗表演、传统工艺令人流连忘返。发挥智慧旅游平台的优势和作用,推广部署“河南文旅预约健康码”,用科技手段实现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六是狠抓“奇妙游”品牌落地引流,市场营销声浪不断。策划了“豫见云中高速嗨在伏牛山”“国潮河南·云台山奇幻旅游季”“太行山上·我为祖国喝彩”等主题旅游推广活动,通过传统文化的艺术展现、时尚表达及立体传播,让“老家河南”的品牌形象惊艳荧屏。七是筑牢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线,市场秩序良好。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持续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对清明上河园、龙门石窟、电影小镇等热点景区和旅游大巴、索道、缆车等重点部位监测力度。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推行全网分时段预约、实名购票、错峰入园,落实扫码、测温、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