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做好黄河非遗保护传承弘扬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10-11 08: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0-11

  河南地处中原,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截至目前,河南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3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25个、代表性传承人126名,省级代表性项目1030个、代表性传承人1147名。

  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非遗保护工作发展态势良好,成效显著。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文化和旅游部将黄河九省区非遗保护传承弘扬协同机制秘书处设在河南,河南非遗保护迎来了新机遇。”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表示,河南正认真履行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弘扬协同机制秘书处职能,扎实推进黄河非遗保护基础工作,积极探索黄河非遗保护新实践。编制出台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等,明确目标和任务,积极推进郑州黄河国家博物馆等58个重点建设项目。2021年,河南省财政将非遗保护专项经费由每年2000万元提高到3000万元。

  河南建强新机构、布局大项目、引入新业态,努力打造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标杆。例如黄河流域非遗保护展示中心总投资18亿元、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主体已完工,预计年底开馆。洛邑古城非遗街区、洛阳老城传统生活街区等,成为洛阳夜生活主打项目等。

  “非遗点亮计划”是2021年全国黄河流域非遗保护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点亮计划”的重头戏,1月23日,“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呈现了各赛点的创意成果,令人惊艳。

  今年河南将继续深化实践,开展青年乡村营造行动。以“乡村出题、高校答题、真题真做、成果落地”为模式,引入国内外优质设计团队、高校师生,走进河南乡村,通过陪伴式在地乡建、非遗乡创等路径,将黄河非遗元素植入空间打造和文创设计。

  河南大部分非遗项目在乡村,河南是“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省份之一。8月中旬,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河南首批“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市、县(市、区)名单,8个试点分别为鹤壁市、栾川县、宝丰县、长垣市、辉县市、温县、林州市、信阳市浉河区。试点地区将围绕非遗赋能乡村振兴,在“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民宿”等方面下功夫,探索“非遗+旅游”发展新路径。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试点地区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非遗保护,推动非遗在促进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持续发挥作用,让非遗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张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