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
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法队伍
发布时间:2023-03-03 13: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03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要求,全面加强本省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对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近日,第三届河南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简称“竞赛活动”)在河南郑州举行。
  全员练兵 增强执法人员履职能力
  据了解,本届竞赛活动突出全员练兵这一重点,将岗位练兵与技能竞赛有效结合,围绕政治练兵、法治练兵、业务练兵、实战练兵、科技练兵5个方面有序开展。竞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文化、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全领域、全要素,设置有团体和个人双赛道多个奖项,通过文书制作及案卷归档、案卷纠错、平台应用及网络案件证据固定、政策法规等专业考试综合考察执法人员知识技能。历时3个月,河南省各辖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共遴选出11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省级竞赛活动,实现“全员参与、全域覆盖”,推动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全面提升。
  “比赛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所以必须全员参与、全部达标。”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综合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范志军介绍。自2022年5月以来,河南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有针对性地围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基础、新颁布的行政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等涉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展开两批12个专题执法培训,培训执法人员19910人次。同时,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执法业务自学自测的成绩实行“月通报”。“这样的举措点燃了执法人员的学习热情,很多参赛选手都达到满分的测试成绩,使得本届竞赛活动呈现出高水平、严要求、竞争激烈的特点。”范志军说。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练兵竞赛活动是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持续和深化,也是监管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本届竞赛活动激发带动了全省执法人员学业务、练技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现执法人员履职能力的进一步增强,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赛出风采 建设更高素质执法队伍
  竞赛活动成为河南省各地执法队伍形象展示的一个重要平台。2021年12月,河南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对各部门执法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推进规范文明执法,强化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与应用,展现政治坚定、行为规范、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整体形象,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通知,规范执法服装穿戴使用。本届竞赛活动也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更新执法服装后的第一次集体亮相。获得竞赛决赛团体全能奖一等奖的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参赛队员黄涵涵认为,通过竞赛活动,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执法队伍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普遍提升,全面展示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的新形象。“规范着装也是对我们执法行为的约束和提醒,督促我们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更文明、更严谨,也便于今后各项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赛队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得到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广泛好评。三门峡市湖滨区赛特网吧负责人张军表示,竞赛活动开展以来,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规范性和文明程度显著增强。“作为经营者能真切感受到被重视和尊重,在接受检查中的沟通交流也多了起来,一些经营中的小问题、小隐患都能及时得到执法人员的指导和提醒,让我们对执法人员的信赖感不断提升。”
  此外,竞赛活动的有序开展也为河南省各地区执法队伍的交流学习搭建平台。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的执法队员王磊获得了决赛个人全能奖一等奖。在他看来,通过竞赛活动,基层执法人员获得了交流成长的宝贵机会,并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识,树立执法良好形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法队伍。
  实战为民 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发展
  通过竞赛活动,广大执法人员将执法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执法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维护文化市场环境繁荣有序发展起到重要积极作用。
  “随着岗位练兵等活动的开展,明显感觉到执法队伍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市场守法经营环境良性运行,也带动了我们企业的发展。公司从原来十来人的小作坊发展到现在百十人的团队,离不开执法人员对我们的定期培训和保驾护航。”新乡市春风印务有限公司厂长李玉琪表示。河南京梦互联网上网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杜佩鸿对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的普法宣传力度大加赞赏。“每当有新的经营政策出台,执法人员都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经营风险。”
  获得竞赛决赛个人单项奖(案卷纠错)一等奖的新乡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员张振峰表示,群众的认可就是最大的奖杯,今后,将继续夯实理论基础,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服务意识,推进执法为民理论指导实践。同时,总结经验和不足,认真学习、加强训练,争取在全国比赛中再次取得优异成绩。(王添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