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创意引领 科技赋能 
让非遗“活起来”“亮起来”“火起来”
发布时间:2023-04-03 11:21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4-03

  近年来,河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非遗工作,激活非遗资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文旅融合发展贡献河南力量和河南经验。

  创意引领,传播创新让非遗“活起来”。建成“河南省非遗创意工作室”“河南省非遗创新传承基地”,使之成为孵化非遗作品、推动非遗传承的平台。联合河南电视台“中国节日奇妙游”系列节目,以创意形式展示太极、钧瓷、提线木偶、唐三彩、豫菜、汴绣、打铁花、曲艺等非遗项目,并通过互联网传播不断刷新亿级流量,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载体。借助“老家河南”新媒体矩阵,宣传推介河南非遗资源。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省非遗主场活动,策划推出曲艺人说唱视频《非遗心体验》,微博48小时阅读量高达820万人次,全网阅读量超千万。

  团队引入,创新实践让非遗“亮起来”。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合作,举办“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按照“乡村出题、高校答题、真题真做、成果落地”思路,选定浚县古城、温县陈家沟村、林州市高家台等10个乡村参与,吸引全国173所高校5000余名师生参赛,落地建设90处非遗空间,设计打造109项非遗文创设计,探索出一条“政府搭台、高校赋能、企业助力、乡村重塑、传承人参与”的乡村振兴新路径。2022年“非遗点亮计划”变赛为营,邀约国内外40个优质团队,在栾川重渡沟、鹤壁中石林村等9个营地设计、建设、运营,落地90个非遗空间和文创项目。2023年实施非遗主理人制度,在信阳市浉河区8个乡村,统筹乡村和优质团队进行非遗资源挖掘与利用,一批新的非遗特色乡村和非遗旅游目的地正在信阳毛尖茶主产区形成。

  产业带动,多元融合让非遗“火起来”。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百度智能云联合,以太极拳+数字技术,率先上线推出“太极拳一张图”。举办太极拳申遗成功线上庆祝活动,以全球快闪视频带火“太极拱手礼”。以“传承+研学+旅游”的思路,培育文新手工茶制作传习所、嘉木饮茶博物馆、老寨茶厂等非遗基地和10余个茶文化网红热点,开展信阳毛尖茶手工制茶技艺的活态传承,吸引一批青年人投身非遗事业。全省建立15家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基地和12家非遗工坊,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带动当地农户就业增收。赛山玉莲茶非遗工坊,年加工非遗产品4万余斤、销售额2900万元,带动6个村1528人脱贫致富,户年均增收1.6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河南省领导调研文艺院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