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周口:“周末公益剧场”文化活动15年常演不衰
发布时间:2023-06-06 16: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6-06
  文化是城市重要的软实力,也是对外展示美好形象的金名片。15年前,河南省周口市立足当地文化发展实际,以“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为宗旨,坚持守正创新、文化惠民,创办了“周末公益剧场”公益文化活动,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公益性质、综艺形式,社会化投入、签约化演出、品牌化发展”的公益文化发展新路径。15年来,周口“周末公益剧场”演出1000多场,“五进”活动广泛开展,演出节目1万多个,惠及群众1000多万人次,成为广大群众真正暖心受益的公共文化品牌。
  公益性质,推动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日前,周口“周末公益剧场”15周年特别庆典晚会在周口市人民会堂举行。本场演出由中共周口市委宣传部、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周口市文化馆承办,《欢跃四季》《再唱颍河湾》《摇啊摇》《最爱还是我周口》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周口市文化馆馆长刘振宇介绍,整场晚会以讲述周口“周末公益剧场”15年历程为主线,通过歌曲、歌伴舞、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回顾“周末公益剧场”15年奋进历程。晚会现场,还为“周末公益剧场”演出基地授牌,为优秀文化志愿团队、优秀文化志愿者颁奖。
  “一元钱就能看一场高质量的文艺演出,这个品牌活动在我们周口已经坚持了15年,很难得。”观众王先生感慨。
  2008年,“周末公益剧场”诞生。15年来,“周末公益剧场”始终坚持1元票价,让普通观众只花1元钱,就能在剧院里欣赏高品质的文艺演出。为拓宽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还持续开展了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军营等活动,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艺术成果。同时,将“周末公益剧场”模式延伸到县(市、区),带动周口市县级文化惠民活动的开展。
  人民群众不仅是文化的享有者,更是文化的创造者。为了让更多群众参与,“周末公益剧场”设置“周口风情”“演绎经典”“市民风采”“名家名段”四大板块,特别是“市民风采”板块,让广大“票友”有更多机会登上舞台,使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得到释放。
  社会化投入,打破公共文化发展困局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送去什么。”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文艺需求,增强“周末公益剧场”的针对性、互动性,他们在全市开展文化资源普查,确定表演形式,建立文化活动节目库、文艺表演人才库、编创人才库等;组织人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工地,了解群众喜好,探寻百姓文艺“口味”,最终确定以戏曲、歌舞、曲艺、武术、杂技、民间艺术、绝活绝技表演为周口“周末公益剧场”主要表现形式。内容上,结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姓喜好等需求精准对接、匹配,将思想精深、文质兼美的文艺产品送到基层。
  同时,“周末公益剧场”坚持“政府协调、部门主导、社会参与、确保质量”的运行原则,发挥“三个主体”作用,面向市场找出路,确保公益演出活动顺利进行。周口市政府出台《关于鼓励社会力量支持文化事业发展有关事宜的通知》,对支持公益文化事业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吸引社会化投入,将市场的资金转化为文化资本。同时,积极寻求和争取社会力量的广泛支持,参与活动的企事业单位,采取冠名、联办、专场等形式,借助“周末公益剧场”展示形象,中国移动、中国邮政、农业银行等竞相加盟。在售票方式上采取定点售票和流动售票相结合的办法,除剧院窗口售票外,还积极与商场、超市联合开展购物奖票活动,有效拓展了售票空间,让群众得到实惠,扩大了演出影响力。
  为组建一支常年演出的优秀队伍,“周末公益剧场”坚持用好专业的保障团队、志愿者和文化名家“三支力量”,先后与河南省越调剧团、周口师范学院、周口市豫剧团等70多家单位及国家一级编剧韩枫、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申小梅等120多名文艺工作者签订《参与公益演出服务约定书》,会聚知名文艺家500多人,在为群众奉献高质量的文艺精品、有效弥补公共服务文化资源的同时,团结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截至目前,文化志愿者已有2000多人。其中,申文慧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文化志愿者”。
  品牌化发展,打造文化发展周口模式
  15年来,“周末公益剧场”注重吸纳人才、打磨精品、久久为功,以其参与的广泛性、节目的专业性、开展的持续性深受老百姓欢迎,已发展成周口的文化品牌活动。
  经过“周末公益剧场”舞台的精心打磨,周口市推出大量文艺精品。2008年以来,《山城母亲》《口上的女人》《黄河边》等文艺精品,在国家和省级艺术赛事上获奖。这些成绩使得周口“周末公益剧场”的品牌更亮、更夺目。
  2010年,周口“周末公益剧场”入选中宣部全国宣传思想战线典型案例,之后又荣获全国社会文化活动政府最高奖群星奖,被评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优秀项目、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在“周末公益剧场”公益文化项目带动下,周口全市各县(市、区)积极开展公益文化活动,“市民大讲堂”“沙颍讲坛”“太康县农民文化艺术节”“郸城县书画摄影比赛”“沈丘县少数民族艺术节”等品牌文化活动与周口“周末公益剧场”交相辉映,被河南省文化界称为“周口文化现象”。(张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