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创新传承方式 弘扬红色精神
——2023全国红色旅游宣传推广周活动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3-10-30 14: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10-30
  一曲清水绕群山,红色精神永相传。林州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原大地上动人的精神图腾和耀眼的精神高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闪亮坐标。
  近日,2023全国红色旅游宣传推广周活动在河南林州红旗渠精神营地举办。活动秉承红旗渠精神,同全国重要红色旅游景区联动,通过慢直播、主旨演讲、现场推介等形式,推动全国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 用好红色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
  “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河南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提高河南红色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表示,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共有红色资源1263处,红色旅游从业人数达12.06万人,红色旅游发展已经成为乡村振兴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河南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秉承红旗渠精神,扎实做好红色旅游各项工作,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我们始终牢记领袖嘱托,大力传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坚决学好用好红旗渠这一鲜活历史教材,深入挖掘其时代价值。”安阳市副市长王红兵表示,安阳以红色历史为依托,串联红色旅游资源,形成了多元主题、不同线路和时长的红色旅游线路,为游客提供更多元、更丰富、更深入的旅游体验,使游客能够更好地了解安阳红色文化、体悟红旗渠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红旗渠精神之旅”“红色印记研学”等红色旅游线路备受欢迎。
  林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元飞表示,近年来,林州依托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今年在北京、上海、天津、郑州等地宣传推介红旗渠精神和林州文旅资源,受到广泛好评。目前,林州正在编制《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推动红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红旗渠、红旗渠实景演艺等一批红色传承展示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下一步,林州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实干苦干创新干,大干快干拼命干,推动林州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林州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交流推介 共享发展经验
  当前,红色旅游已成为人民群众接受红色教育、感悟红色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全国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各地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形成了一个个典型案例。活动期间,来自全国的红色景区、红色场馆代表分别进行了主题推介。
  “所有的名山都有故事,而最壮美的故事无疑属于井冈山。”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这片红土地上,正演绎着多彩的文旅篇章。
  井冈山管理局旅游管理处代表介绍,目前,井冈山已推出5条旅游精品线路。其中,红色初心之旅,适合具有红色情怀的游客及有红色拓展、团建需求的群体;绿色休闲之旅,适合崇尚绿色森林、体验自然美景的群体;研学强国之旅,专为广大青少年学子打造;生态康养之旅,适合时间充裕、体验青山绿水的休养人群;避暑亲水之旅,适合有避暑、休闲、度假需求的群体。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在中国革命圣地延安,革命旧址星罗棋布,这是一座红色博物馆之城。
  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代表介绍,延安是黄河奇观的聚集地。壶口瀑布以磅礴汹涌之势,彰显着中华儿女勇往直前的民族气概,铸就了民族之魂。乾坤湾以百转千回之象,蕴含着华夏儿女在艰难困苦中盘屈守志、扭转乾坤的人文哲学。延安是黄土风情文化的集萃地。“中华鼓王”安塞腰鼓、蜚声国际的陕北剪纸、高亢婉转的陕北民歌,不胜枚举,争奇斗艳。
  西柏坡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革命圣地。近年来,西柏坡纪念馆积极适应全国红色旅游行业发展新常态,倾力打造全国最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内重要红色旅游目的地。
  西柏坡纪念馆代表介绍,纪念馆依托红色资源,构建大融合大发展的产品体系,打造红色旅游新业态,拓展新空间、满足新需求、构建新格局。常态化运营“西柏坡至正定古城”红色经典旅游线路,推进“红色旅游+文化演艺”,打造沉浸式情景剧《梦回西柏坡》、音乐剧《团结就是力量》。创新载体,开发精品文创打造红色IP,开发《曙光》《五大书记铜像》等30余种文创产品,致力于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旅游体验。
  传承弘扬 打造研学产业
  河南是革命文物丰富的区域之一。近年来,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河南以“红色旅游+研学”“红色旅游+休闲度假”“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形式,不断擦亮红色旅游品牌,让革命历史文物焕发时代生机。
  林州有山有水有精神,红色文旅资源丰富独特,红旗渠精神等已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为了更好发挥红旗渠精神的教育功能,林州致力于干部研学、学生研学、社会研学。广大党员干部在这里感动落泪,洗涤了灵魂、振奋了精神。孩子们在这里不仅收获了快乐和成长,更懂得了珍惜和感恩。”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林州市依托红旗渠等红色资源优势,以创建国际研学旅行目的地为目标,大力发展红色研学产业,相关工作成效显著。投资23亿元,建成红旗渠干部学院、廉政教育学院、文昌学院和红旗渠精神营地,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据介绍,红旗渠精神营地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245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可同时接待50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是豫北地区乃至河南全省规模最大的中小学生综合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为满足不同的研学需求,红旗渠研学基地为中小学生量身开发了专题讲座、影像教学等系列课程,打造了以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科普教育、历史文化教育为主题的4条精品线路。”红旗渠精神营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活动,为学生们带来有趣的学习体验,更让他们体悟了红色精神,汲取了奋进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切实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各地各单位要深入交流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的建设成果和经验,依托媒体平台,利用好慢直播、短视频等手段,探讨资源联动宣传的好路径,不断创新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发展好红色旅游,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