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曲词撰写人才培养》在长沙开班
发布时间:2018-07-10 08:56 来源:湖南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 2018-07-10

  7月4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曲词撰写人才培养》在长沙开班。来自全国26个省市的艺术研究院所、创作中心、文艺院团、各大高校的30名学员将接受为期近4个月的培训。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曲词撰写人才培养》在长沙开班

  《曲词撰写人才培养》项目由湖南省艺术研究院和“谷雨社”组织实施,主要针对国内具有良好韵文基础和优秀编创潜质的中青年戏曲编剧人才,旨在通过培训,重点提升戏曲编剧人才的曲词撰写技巧,培养一批戏曲编剧精英人才。

  此次培训分为集中授课、采风、独立创作、创作指导等阶段。集中授课阶段,将邀请郭启宏、陈亚先等国内知名戏曲编剧大家、韵文专家进行授课,课程设置涵盖汉语音韵学、诗词格律、曲牌填词法等内容。采风阶段,将组织全体学员赴江西、郴州等地的院团和戏曲研究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和采风中积累灵感和真知。独立创作和创作指导阶段,学员将进行剧本创作,作品经老师指导修改后将提交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鼓励大家深入生活、聚焦作品质量,推出更多弘扬中国精神、讲述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

  开班仪式后,国家一级编剧邹世毅,以《声韵及其在诗词曲剧中的运用》为题,围绕声韵的概念、发展、技巧等内容,为全体学员全面讲解了声韵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