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古埃及文物特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08 09:08 来源:湖南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 2018-10-08

  巍然屹立的金字塔、宏伟沧桑的神庙石柱,独特复杂的象形文字……都诉说着古埃及文明的辉煌成就。9月28日,由湖南省博物馆、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共同打造的“法老·诸神·木乃伊——古埃及文物特展”(以下简称“古埃及展”)开幕。230余件来自尼罗河流域的文物精品为观众展示了神秘而迷人的古埃及文化。省纪委驻文化厅纪检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廖星出席并讲话。

  此次古埃及展是湖南省内举办的首个古埃及文明主题展览,也是省博物馆开馆以来引进的首个境外文物大展。展览甄选了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馆藏的230余件文物精品,跨越古埃及前王朝时期至罗马帝国时期4000余年,包括狮身人面像、动物及人形木乃伊、陶器、石棺、大型石刻神像等珍贵文物,力求解读古埃及独特的社会生活、宗教信仰、丧葬文化和辉煌的艺术成就。

  展览分为“尼罗之歌”“多元信仰”“不朽传奇”三个单元。“尼罗之歌”讲述在狭长绿色生命带上,古埃及人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活习惯和审美意识;“多元信仰”通过各种神庙模型、青铜雕像等,介绍古埃及作为一个多神论国家具有多神组合、动物崇拜等特点;“不朽传奇”通过孔苏金字塔、木乃伊面具等珍贵展品,表现古埃及人永生不灭的丧葬观念。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5日,展览期间每周二、四、六上午将提供展览AR/VR虚拟体验。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观众可步入数字化构建的古埃及神殿,探寻阿努比斯神的秘密,接触埃及人的永生之梦;也可以踏入传说中的埃及古墓,沉浸在它的艺术、历史、建筑和神话的故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