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博物馆开放服务规范》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31 09:34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0-31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提出,湖南省博物馆负责编制的国家标准《博物馆开放服务规范》,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发布,并将于2019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中,根据各级博物馆在开放服务工作中的特性,规定了博物馆开放服务中所涉及的术语和定义、基本原则、基本条件、服务人员要求以及各类服务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自2008年全国博物馆、纪念馆逐步实施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以来,博物馆观众接待服务的质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和政府考核博物馆工作的主要方面之一。通过制定和实施《博物馆开放服务规范》,对博物馆观众接待服务的基本原则、基本条件、服务人员、服务内容和要求进行规范,便于民众对博物馆观众接待服务工作进行监督,有利于完善博物馆服务功能,打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改进博物馆服务方式,提高员工服务质量和整体接待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从而切实把免费开放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深入贯彻落实“三贴近”,吸引更多民众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让博物馆作为公益性文化机构的社会价值得到最为充分的彰显,最终实现博物馆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