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锦绣潇湘”走进非洲 用好经贸平台讲好湖南故事
发布时间:2018-12-25 09:27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迟紫境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2-25
  2019年,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办。12月12日至22日,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率团访问肯尼亚、乌干达、安哥拉,以经贸合作为重点,开展非洲三国多领域合作交流系列活动,邀请非洲政要和客商出席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等随团访问。 
  非洲是一个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合作前景广阔的大陆。非洲开发银行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中产阶层人数已增至约3.5亿人,其中南非、肯尼亚、加纳和安哥拉的中产阶层人数最多。随着非洲城镇化不断推进、中产阶层逐渐崛起、投资增多和消费需求日益旺盛,为非洲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在肯尼亚纳罗克郡举行的湖南—纳罗克郡经贸旅游合作座谈会上,何报翔与肯尼亚纳罗克郡郡长萨缪尔·图奈(Samuel Tunai)就推动湖南与肯尼亚纳罗克郡在农业、旅游、工业等方面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出席双方旅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同见证了中国国旅湖南分公司与肯尼亚歌珊地旅行有限公司的旅游合作签约。 
  在访问乌干达期间,湖南省代表团重点就落实今年6月湖南省省长许达哲率团访乌签署的《关于经贸合作的框架备忘录》,推动湖南与乌干达在农业、旅游、矿业、能源和工业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和项目对接。 
  这是“锦绣潇湘”走进非洲,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一湖南省首个国家级经贸合作平台讲好湖南故事的重要举措。 
  在访非期间,湖南省代表团先后拜会了肯尼亚、乌干达、安哥拉经贸有关部门和中国大使馆负责人,出席了非洲三国经贸有关部门合作座谈会、地方政府合作座谈会、企业合作项目对接会暨签约仪式和当地湖南商会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实地调研了部分非洲湘籍企业,慰问了在非洲投资兴业的湖南企业家,与有关各方就加强湖南与非洲地方政府在农业开发、经贸投资、文化旅游、人文交流等领域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形成了诸多共识。 
  湘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从“黑石号沉船”展示的湖南长沙窑的陶瓷产品表明,早在唐朝时期湖南就与非洲经贸往来密切。毛主席家乡湖南有非洲情结,更加珍视与非洲各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民心相通是中非经贸合作的前提,是“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推进的基础。“锦绣潇湘”走进非洲,推动对非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是实现民心相通较为实际且易接受的重要方式。 
  陈献春表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以举办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为契机,积极推动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文旅企业和高等院校四个层面协同发力,进一步加大“锦绣潇湘”走进非洲的力度。要突出打造推动非洲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平台,大力拓展对非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渠道,充分利用近年来湖南对非经贸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宣传推介,让非洲人讲湖南的故事,全面提升湖南对非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