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2019湖南戏曲音乐春晚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9-01-15 09:43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1-15

  梨园报春,荡漾三湘四水;潇湘雅韵,旖旎锦绣河山。1月11日晚,长沙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大剧院一派喜气洋洋,戏曲界老少名家齐聚一堂,共同演绎“潇湘雅韵·梨园报春——2019湖南戏曲音乐春晚”,为广大观众送上新春祝福和文化大餐。

大型民族管弦乐新创曲目《春色满园》

  戏曲声中迎新年,已经成为湖南的文化传统。今年是湖南戏曲春晚的第四年,今年春晚在延续前几届传统的基础上,又有新的创意,以高雅音乐会的形式展示传统艺术,注重时代特点,即不拘泥于传统音乐会的模式,又不过于花哨,以大写意突出戏曲音乐会主题的同时渲染出新年氛围。曲目编排注重视听感受,以民乐开篇,传统唱腔彩唱,既注重高雅性,又不失色彩感。

花鼓戏《蔡坤山犁田》选段现场演绎

京剧《梅花簪》选段现场演绎

  晚会分为梨园报春、百花争春、雅乐颂春三个篇章,经典再现了湖南10多个古老地方戏的名家名段,推出2018年湖南艺术节新创优秀剧目唱段,集中展示湖湘地域音乐,歌颂美好生活。

  大型民族管弦乐新创曲目《春满人间》拉开了演出序幕;一首恢弘大气的湘剧高腔《沁园春·雪》奠定了整个晚会高雅严肃的艺术品位。戏曲联唱巴陵戏《咏梅》、花鼓戏《桃花烟雨》、汉剧《江姐》、祁剧《唱支山歌给党听》接连登场。湘剧、巴陵戏、祁剧都是古老的湖南地方剧种,犹如一首首古老的诗歌,地道的曲调、韵味的唱腔,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昆曲《乌石记》选段演绎现场

  “人生大天地,老凤薪传中华精粹;方寸小舞台,新角绽放时代芳华。”名家名曲荟萃,掀起了晚会的一个个高潮。京胡与乐队演奏的《夜深沉》,特邀了著名胡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首席姜克美助阵,精妙的演奏引得现场一片叫好;张璇、彭麟钧演唱的京剧《中国脊梁》韵足味浓;“湘戏新角”戏歌联唱《芙蓉国里尽朝晖》,唱出了湖湘戏曲的情趣与韵味;《报春花开》洋溢着昂扬蓬勃的新时代风采……晚会在观众视觉和听觉的双共鸣中结束,掌声经久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