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完成首批国家级非遗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
发布时间:2019-04-02 09:38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4-02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对全省22个民间文学、民俗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记录成果进行了梳理和遴选,共采集成果538条,形成分析报告22篇。

  经湖南省非遗中心梳理、专家评审、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遴选等程序,精选了5个成果相对丰富、载体多样、要素全面、内容准确的项目列入全省《非遗记录工作首批推荐项目清单》,圆满完成了首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

湖南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培训班现场

  本次梳理和遴选工作旨在摸清已有的记录成果情况,探索工作路径,在实践过程中总结经验和锻炼队伍,为梯次推进所有湖南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记录成果梳理、遴选工作提供指引,促进非遗记录成果实现多层次多渠道利用,更好地服务大众。

湖南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专家评审会

  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记录、保存,是非遗保护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多年来,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记录工作,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工程,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内容与表现形式、流变过程、核心技艺和传承实践情况进行全面、真实、系统的记录。

  截至目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已完成了38名70岁以上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完成了26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数字化记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