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5月起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
发布时间:2019-04-30 09:58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4-30

  湖南传统工艺历史悠久、品种丰富,凝聚着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实践。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湖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

  根据该计划,到2020年,湖南省传统工艺传承、创新发展水平将显著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市场竞争力、从业者收入以及对城乡就业的促进作用也将得到明显提升,为文旅强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计划明确,将立足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和运用传统工艺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进一步推动湖南省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提升传统工艺产品设计与制作水平,培育具有湖湘特色的传统工艺知名品牌,促进传统工艺与艺术、科技、设计、教育融合发展,形成湖南传统工艺新优势,使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

菊花石雕

  根据计划要求,今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部门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对全省传统工艺资源进行梳理,建立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把年轻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的主要对象,调动年轻一代从事传统工艺的积极性。依托相关高校、企业、机构,组织传统工艺持有者、从业者等传承人群参加研修、研习和培训,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积极推行现代学徒制,通过建立传统工艺大师工作室,引导代表性传承人参与职业教育教学和开展研究,探索传统工艺理论技术研究。支持发展基于手工劳动、富有文化内涵的现代手工艺,发掘、培育具有湖南省特色的“湘”字号传统工艺知名品牌。

侗锦织造技艺

  计划鼓励在传统工艺集中的历史文化街区和村镇、自然和人文景区、传统工艺项目集中地,设立传统工艺产品的展示展销场所,集中展示、宣传和推介具有民族或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推动传统工艺与旅游市场的结合。鼓励各地成立传统工艺行业组织,支持开展传统工艺大师评选认定,设立传统工艺振兴基金,发挥行业组织专业优势。鼓励各地对传统工艺集中的乡镇、街道和村落实施整体性保护。同时,开展多种形式传统工艺大赛和技能、创意产品大赛,鼓励传承人参加国内国际各类技能大赛活动,促进社会普及教育。组织传统工艺传承人、企业和行业组织代表开展国际交流和研修培训,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