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2019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部花垣县苗族赶秋节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9-08-07 10:23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8-07

  日前,“2019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部花垣县苗族赶秋节”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8月8日(立秋日)启动,持续到9月23日结束。本届活动以“世界的赶秋,赶秋的世界”为主线,将举行开幕式暨全域旅游启动仪式、中央民族歌舞团慰问演出、庆丰收文旅农系列活动,采取“文旅融合、打造品牌、市场运作”模式和“1个主会场+多个分会场”的方式进行,充分挖掘苗族赶秋的文化内涵,借助苗族赶秋品牌,推进全域旅游,助力苗乡脱贫攻坚。

  其中,开幕式共分“古苗寻根”“苗裔祭祖”“喜庆丰登”三个篇章,展现“迎秋”“祭秋”“闹秋”三个阶段。在赶秋节传统仪式的基础上,将赶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搬上舞台,运用艺术的表现手法加以升华,使之更具传统文化意义和观赏性,通过大家亲身参与这场民族盛会,开启民族溯源祭祖之旅,领略苗族独特的民族风情。同时举行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部花垣县全域旅游启动仪式,通过与旅行社全面合作,制定县域旅游精品线路,开展乡村文化旅游,推介县内景区景点,以文旅农活动为载体,向游客全面展示花垣县秀美山水和风土人情。中央民族歌舞团慰问演出暨苗乡赶秋文艺晚会,是中央民族歌舞团继2017年之后,再度以送戏下乡慰问演出助力苗乡赶秋。庆丰收文旅农系列活动是今年苗族赶秋活动中的创新内容,以乡镇、村及文旅农企业自办为主,将在花垣镇蚩尤村、双龙镇十八洞村、麻栗场镇新科村、双龙镇岩锣村、湘西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地分别举办文旅农商品展销会、稻花鱼节、黄桃采摘节、西瓜节、猕猴桃采摘节等系列庆丰收活动,助推花垣全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