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举办“书香湖南”第38届全省少年儿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系列读书活动成果展示
发布时间:2019-12-10 09:04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12-10
  12月6日至8日,“书香湖南”第38届全省少年儿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读书活动成果展示暨湖南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在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新闻出版局、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共7家单位联合主办,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
    具有欧洲古典风格的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小剧院美轮美奂、热闹非凡。在第38届全省少年儿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读书活动颁奖仪式上,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二年级学生带来了充满童气的开场表演《我们的汉字》,随后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金铁龙对本届活动做出全面总结,同时为46名“三湘少年儿童阅读之星”、45名“三湘少年儿童阅读优秀个人”、54名优秀阅读推广人、41家先进集体颁奖,受到表彰和奖励的还有“2019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的优秀个人和学校。87幅优秀绘画、书法和阅读笔记作品同步在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展出。
  作为承办单位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精心策划、悉心实施本届全省少儿系列读书活动。活动从策划筹备到组织实施,历时10个月,得到部委的指导和支持,各市(州)、县(区、市)的有关党政机关高度重视,各市(州)、县(区、市)图书馆积极推进实施,全省少年儿童踊跃参与,活动受到了省、市、县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届全省少儿系列读书活动囊括了“爱国诗词阅读暨书中人物景致寻访”研学活动、爱国诗词书写活动、第九届“三湘少年儿童阅读之星”活动等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内容充实的分项活动。
  1. 学活动形成创新热点。去远方寻访,在途中研学,红色故里、文化遗迹、大好河山成就了孩子们阅读中来、景致中去的寻访脉络,文旅融合在活动中得到践行和深化。各市(州)共组织开展各类爱国诗词主题阅读活动千余场,吸引2万余人次参与;举办爱国诗词绘画、摄影活动近200场,2万余人次参与其中;组织各类研学旅行活动60余场,近3000人次参加。迎来省、市、县各级媒体近200次的研学活动宣传报道。13个市(州)向省一级选送了约300幅绘画作品、400余幅摄影作品、230多本阅读研学笔记,共评选出研学活动的优秀入藏作品210余幅,优秀作品500余幅。
  2诗词书法创作佳作云集。6月至8月,各市(州)、县(区、市)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纷纷举办了爱国诗词读书会,书法研习班,传统文化普及课堂等形式各异、内容丰富多彩的儿童阅读活动,期间少年儿童读者踊跃报名参与,掀起了一股精读爱国诗词、研习中国书法的学习风潮。9月,每个市(州)择优推荐了数十套毛笔、硬笔书法作品,经过层层推选,省级层面共收到近600幅少儿读者创作的各具特色的书法作品。10月,共评选出约150幅优秀入藏作品,400多幅优秀作品。
  3阅读之星展示阅读素养。第九届“三湘少年儿童阅读之星”活动倡导广大少年儿童走进图书馆,亲近图书馆,接受图书馆专业的阅读指导和服务,使图书馆成为中小学生课外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为少年儿童心目中求知的乐园。11月,召开了第九届“三湘少年儿童阅读之星”评审推荐会,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认真地对各市州推荐的“阅读之星”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审,从读者到馆次数、借阅率、荐书本数、游历图书馆、评价图书馆等多方面进行打分,最终推选出“三湘少年儿童阅读之星”46名,“三湘少年儿童阅读优秀个人”45名。
  4精彩案例呈现活动特色。精彩案例是本届活动新增的一个绩效评鉴维度,共评选出四个精彩案例。南岳区图书馆兢兢业业地通过一年多的实践,确立了“红色诗教”活动品牌,策划以“在行走中阅读,在阅读中行走”为特色的“爱国主义诗词阅读与寻访”活动研学路线已被官方确立为南岳区对外文化旅游路线。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精心谋篇、匠心独运,巧妙地从唱、绘、看、讲、写、做、展等七个方面来策划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儿读书活动。韶山市图书馆精心构思、周密安排,组织开展了深受少儿读者欢迎的系列读书活动,孩子们沉浸在“花一样的童年”动手阅读活动的快乐学习氛围中,尽情享受着“有声有色”的听书阅读带来的无穷乐趣。长沙市图书馆创立的少儿数字阅读平台“堡主驾到”,由当初国内首个由公共图书馆自主制作运营的少儿电台节目,已发展成为集分享、传播、表达、展示于一体的多元化数字阅读互动平台,为小读者的健康成长提供了积极的引导和帮助。
  1982年以来举办的湖南地区“红领巾读书读报奖章活动”,这是全省少儿系列读书活动的源头。自2008年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为省文化厅)等多家党政机关单位开始作为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这是全省少儿系列读书活动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自2009年起活动被纳入到“三湘读书月”湖南省全民阅读活动的序列,自此成为该项品牌阅读活动中唯一专门面向少儿的公益性阅读推广活动。2015年至今,“书香湖南”品牌开启壮丽华美的征程,全省少儿系列读书活动也由此走向崭新的“书香湖南”时代。
  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还举办了第一期湖南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并思、“中国播音主持最高奖金话筒奖”新月等学者、专家为学员精彩讲授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的相关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