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的岳阳实践
发布时间:2019-12-10 09: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10
  流动文化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流动展厅深入闹市乡村,流动课堂走出文化场馆来到群众身边……近年来,湖南省岳阳市创新服务模式打造的“轻骑式”流动文化服务品牌,通过馆内馆外、线上线下相结合,让艺术、文物、非遗、图书等文化资源“飞入”千家万户。
  继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岳阳积极贯彻落实《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轻骑式”流动文化服务正是岳阳在实践中的有益探索。
  百骑千人进万家
  连日阴雨后,岳阳终于在12月3日迎来暖阳。傍晚时分,岳阳市平江县岑川镇新福村热闹了起来,军鼓队、广场舞队走上村文化广场或屋场空地表演,吸引了不少乡亲观看。“我们这里是偏远山区,真的要感谢市里的文化志愿服务轻骑队,今年他们来了3次,不但给我们送来了好看的节目,还帮我们组织、建设文艺队伍。”新福村党支部书记黄孟德说,“今年我们村的文艺队还到镇上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文艺汇演。这可是头一次!”
  由岳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的岳阳“百骑千人进万家”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于今年3月启动,从全市1万余名文化志愿者中选拔出从事文化志愿服务3年以上、在星级评定中获得三星以上称号且专业技能突出的志愿者1000余人,组成100多支文化志愿服务轻骑队,奔赴全市乡村、社区,走进千家万户,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指导基层文艺创作,把文化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送到群众心中。
  “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也同样深深鼓舞了我们。我们的轻骑队深入基层,因地制宜‘送文化’,很多时候都不搭设舞台,哪里群众有需要就在哪里演。”岳阳市群众艺术馆数字文化馆主任、“百骑千人进万家”项目负责人袁思奇说。
  在文艺轻骑兵“四面出击”的同时,岳阳市图书馆的流动图书服务车也不断开赴城效地区、务工人员和留守儿童聚集区及全市各大工厂、学校、社区等地,为读者现场办证借阅并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拉近读者与书本的距离。
  秉持便民惠民的原则,“百骑千人进万家”文化志愿服务凭借丰富内容与多样形式,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300余场,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
  流动课堂线上开
  “在开展流动文化服务过程中,我们走到哪里,就把流动课堂设到哪里,把知识技能传授到哪里,为岳阳基层文化活动的兴起和繁荣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费荣新说。
  由岳阳市老干局金秋艺术团的阿姨们表演的舞蹈《奶奶的芳华》在岳阳群众文化爱好者的圈子里小有名气,该节目在今年湖南的“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活动中获得省级二等奖、市级特等奖,并多次在岳阳各地演出,很受欢迎。这一明星节目正是诞生于流动课堂。“在给金秋艺术团培训形体等基本功的课堂上,我和阿姨们一起创作了这个节目,主要表现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和他们对青春芳华的美好追忆。”文化志愿者袁倩说。
  岳阳市群艺馆推出的“手工达人”艺术课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参与。该项目通过探索与社会力量合作,在馆外的陶艺馆、蛋糕房、花店等开设流动手工课堂,教授陶艺、烘焙、金工、皮艺、插花等技艺。“2018年至今,该项目累计开设40堂课,服务逾千人次,多是年轻群体和亲子群体。”袁思奇说。
  值得一提的是,岳阳充分运用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手段,通过“互联网+”开展线上流动服务,使公共文化服务辐射更广。岳阳市群艺馆的40堂“手工达人”课同步推出线上课堂,已服务群众近5万人次。此外,群艺馆还将原本在馆内举办的“每周一课”艺术辅导培训“流动”到馆外,把文学、音乐、舞蹈、戏曲、手工艺等培训内容带到社区、企业、学校、军营等地,由每年的50课时增加至200课时,极大地促进了艺术普及。
  流动展厅下基层
  12月1日,恰逢周末,正在岳阳市美术馆流动展厅语墨艺术空间展出的“三人行”油画艺术展第二场吸引了很多绘画艺术的爱好者。这是自去年以来该展厅举办的第12个展览。“流动展厅是我馆创新推出的一项文化惠民活动。通过与热心公益的民营艺术机构等合作,由我馆负责艺术指导,民营机构提供场地、开展运营,引导各流动展厅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找准定位,策划推出特色鲜明的艺术展览。”岳阳市美术馆馆长助理王峰介绍,“通过流动展厅,艺术精品送到了群众身边,拉近大众与高雅艺术之间的距离。”
  语墨艺术空间是岳阳市美术馆于2016年挂牌的首个流动展厅。至今,岳阳全市已建立了10个流动展厅,累计举办展览等相关活动70余场。“我们把流动展厅数量控制在10家,同时加强管理和引导,每年进行评比表彰,实行末位淘汰。”王峰说。
  达观美术馆主要举办现当代艺术展,语墨艺术空间主推青年艺术家作品,岭云书院突出书法篆刻艺术,墨海轩主打花鸟画展览,坪上书院主要进行乡村美育普及……如今,岳阳市美术馆的10家流动展厅覆盖商业区、社区和乡村等,布局合理且各具特色。
  位于平江县安定镇高坪村的坪上书院是岳阳市委宣传部牵头建立的农村文化建设示范点。“2018年1月岳阳市美术馆流动展厅在这里挂牌后,坪上书院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先后举办了多次油画、国画、摄影和书法展览,吸引了很多艺术家前来写生,对推动乡村美育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岳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东明说。
  在举办展览的同时,各流动展厅还积极举办美育课堂、艺术沙龙、绘画体验和学术研讨等相关活动,为爱好艺术的群众更深入地参与、更全面地了解艺术提供了平台。“仅今年,我们就已经举办了8场不同主题的艺术沙龙。”达观美术馆馆长唐新宇介绍。
  除美术馆外,岳阳市的流动博物馆也有序开展活动,先后走进岳阳市十中、市消防支队、岳阳监狱等地。
  “为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要,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强岳阳流动文化服务品牌,引导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广大工作者和志愿者转变观念,振奋精神,深入基层,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公共文化服务。”费荣新表示。(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