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心系游客 从严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03 10: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2-03

  日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专题会议,就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提出意见和要求。会议提出,继续加强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防控工作,积极配合公共场所的防控管理;对于滞留在湖南的游客,尤其是湖北游客,要安置到位。

  自1月20日湖南省政府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紧急动员、全面部署、从严防控,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及时启动、落实“四暂停一协商”举措,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织牢“疫情防控网”。

  全面部署

  作为紧邻湖北的省份之一,湖南抗击疫情的形势严峻、责任重大。

  连日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多次组织召开部署调度会,从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停止公共文旅场馆开放和文旅活动举办、做好假日延期值班值守和成立厅机关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

  其间,湖南及时启动暂时停止新组旅行团组、停止部分旅游景区和文化娱乐场所经营、停止大型文化演出和送戏下乡、停止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开放和未出行及在途旅行协商处理“四暂停一协商”措施,加强统筹调度,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宣传引导,组织动员全系统紧急应对。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表示,湖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坚决控制疫情传播范围,进一步检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保持战时状态,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专业业务人员需提前到岗,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截至目前,除开放式景区外,湖南省482家A级景区、140家图书馆、25家美术馆、145家文化馆、2395家乡镇文化站、121家博物馆、6821家网吧、3524家娱乐场所全部暂停对外开放,全省所有文化旅游节庆、演出活动全部停止或取消,其中厅直4个院团取消演出13场次。对2020年3月21日前拟在长沙进行的营业性演出暂停审批,其中内地演出29批次,涉外演出24批次。暂停社会艺术考级机构及承办单位考级活动和线下艺术培训活动。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表示,目前各地景区和文化场馆已关闭,但仍应监督、防控人流密集的地方出现疫情。针对当下疫情,湖南将做一些行业政策研究,处理好游客退团、退费等一系列问题,做好中小文旅企业工作,帮助中小微文旅企业渡过难关。为丰富疫情期间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组织文艺创作者开展网上音乐、绘画、诗歌、动漫等方面的创作,为抗击疫情提供正能量作品。

  联防联控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多次印发紧急通知,利用微信、QQ工作群向厅直单位、各市州文旅部门、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文化公共服务场所不间断发布疫情信息和预防温馨提示,号召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以及行业工作人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明确要求各有关单位启动公共服务场所安全保障应急预案,主动配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各项预防、宣传教育工作。

  湖南各市州文旅局按属地管理原则,建立防控信息群,加强各景区特别是张家界、长沙、岳阳、衡阳等游客相对集中的热点景区疫情防控管理,加强疫情监测和信息报送,周密制定应急预案和行动方案,做好景区监测、消毒、通风与卫生环境整治。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向省旅游饭店协会和各旅游星级饭店印发《关于对入住旅游星级饭店客人进行体温检测的通知》,要求有条件的饭店在酒店入口处放置体温检测仪,并做好上报工作。各旅行社、酒店相继启动游客保障应急预案,主动协助已签订合同的游客办理退房、旅游行程退改签等工作。目前,湖南600多家酒店及数百家精品民宿启动了应急预案,积极做好退订退费、消毒、专人测量体温等防控工作。

  湖南省旅行社协会及时发布行业信息,呼吁同行积极为疫区和游客排忧解难,为全体会员和游客提供必要的法律和经济援助。目前,湖南旅行社已暂停湘鄂两省间游客接待工作,主动协助已签订合同的游客办理行程退改签手续。

  贴心服务

  “感谢张家界为我们提供酒店,让我们有这样一个落脚点。”入住张家界国际大酒店的湖北游客向生洲说。1月24日,因疫情影响,进入湖北的交通要道陆续实行管制,自驾赶回湖北过年的向生洲一时“进退两难”,无奈在服务区度过两晚。之后,向生洲获知张家界定点接待湖北籍滞留游客的信息,便驶向张家界。

  张家界国际大酒店是张家界负责接待湖北籍滞留游客的定点酒店之一。酒店里,像向生洲这样住进来的客人还有21位。在该酒店,每份餐食都由工作人员配送到房间,并为游客提供24小时服务,还推出了矿泉水、零食、水果免费“代购”。

  据了解,湖南全省指定127家酒店对湖北游客进行集中接待。截至1月31日,已有126家定点酒店接待湖北游客341人。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说:“湖南旅游行业要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协助当地政府妥善解决好滞留湖南的湖北籍游客住宿问题,做到热情、贴心、文明、周到服务,保障游客健康和安全,让游客充分体会到人文关怀,这是当前湖南文旅人的重要职责和担当。”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公布了咨询求助电话,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协调落实相关诉求,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做到尽量帮企业排难,让群众满意。

  截至2月1日17时,湖南各级文旅部门值班期间共接到旅游投诉151件(含全国旅游监管服务12301平台涉湖南的旅游投诉4件),省旅游质量服务中心接听旅游咨询电话105通,其中,绝大部分涉及游客退团退费问题。各级值班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当前疫情下有关部门出台的规定、措施,对游客和旅游经营者进行耐心解答,所有投诉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理。(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