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出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7-23 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7-23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任务分工,强调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文物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体系建设”等九项任务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文物合理利用创造创新工程等五项工程,不断推进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要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文物工作格局,使文物机构队伍更加优化,基层保护力量明显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体系进一步完善,文物依法保护水平显著提升,文物安全形势明显好转,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深度融合,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文物工作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实施意见》汇集延展了近年来中央和湖南省关于文物保护政策、体制机制的创新成果,着力解决了制约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文物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张玲 杨跃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