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引入金融活水 助力“六稳”“六保”
发布时间:2020-07-27 09:13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7-27

  今年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资本赋能文旅产业,搭建文旅资本沟通路径,强化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疫后湖南文旅产业复苏振兴。

  政银联动 积极纾困
  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政府搭建平台,汇聚银行、投资、担保等机构合力,为文旅企业发展注入金融“强心剂”。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实施有效的市场解决方案,促进疫情后湖南旅游市场复苏与发展振兴,支持湖南旅游产业发展和提质升级。疫情发生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与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联合印发《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企业稳健发展工作的通知》,与华融湘江银行联合印发《关于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做好文化旅游企业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从丰富融资方式、提供专属信贷产品、实行费率优惠、优化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化解偿债压力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同时积极拓展开票贴现、信用证签发、融资保函等业务,对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重点支持企业和参与抗疫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实施最优惠利率,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化解偿债压力、降低融资成本、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从发文日起截至目前,华融湘江银行累计发放贷款8.69亿元支持在湘文旅企业。
  项目建库 正向激励
  建立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库,积极引导文旅产业投资方向,截止2020年6月底入库项目共1106个,计划总投资6070.87亿元。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为推动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在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支持下,全省遴选出首批120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白名单,面向全省金融机构加强对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的融资推介。截至目前,白名单内企业实现融资额14.06亿元,精准推介融资需求,持续开展金融服务,较好地显现了“白名单”的正向激励作用。目前,第二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白名单已基本遴选完毕,即将面向社会发布。此外,各市州也高度重视金融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先后有怀化、郴州、张家界等地文旅部门针对优质文旅产业项目开展网上项目推介、银企对接和招商引资活动,影响广泛,成效明显。
  集中发力 高效落地
  近期,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湖南日报社联合主办了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十八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暨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大会。大会现场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七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授信额度达到2410亿元,全省文旅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贷款99.129亿元。衡阳天子山火文化园项目等七个重点文旅项目在会上开展路演推介,获得现场投融资机构的普遍青睐。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引入金融支持文旅产业复苏的具体实践,也是贯彻湖南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入市州进园区的及时举措。
  建立机构 精准服务
  成立文化旅游投融资服务中心,为中小文化旅游企业提供信息服务、融资服务、征信服务和协作服务。湖南日报文化旅游项目投融资服务中心,于今年6月在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大会上正式揭牌。该中心联合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省文旅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首次发布针对湖南省民宿业开发的金融创新产品“民宿贷”,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投融资大会上部分民宿获得现场落地签约贷款1290万元,有效支持了受疫情影响受损严重的湖南民宿业纾困发展。目前此中心初步构建了包含银行、基金、担保、保险等要素的基本产业链,为打造文旅金融生态圈,为实现“建库、拓链、成圈”的目标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