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长沙:发力全要素多业态体系,创新拉动文旅消费
发布时间:2022-06-28 10: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6-28

  长沙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达。近年来,长沙市先后获评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并成为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和旅游消费两大国家级示范城市。

  长沙市拉动文旅消费的效果明显。2021年,长沙深化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消费示范行动,评选十佳消费示范项目。围绕假日旅游经济,推出抖音城市美好生活节、文旅星消费·偏偏爱长沙等四季文旅消费活动1200余场,实现旅游收入1926.44亿元,接待游客1.82亿人次。创新文旅消费惠民,发行消费权益卡7万余张、发放文旅消费券500万元。突出发展夜间经济,精心打造“到长沙看焰火”的城市旅游品牌,涌现了芒果TV、超级文和友、茶颜悦色等城市名片,打造了湘江“一江两岸”灯光秀、湘江夜游等夜游产品。大力发展新业态,推动数字文化、动漫游戏、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消费,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中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收202.7亿元、同比增长17.5%。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3735元,占人均消费支出比例9.9%,分别较2020年、2019年增长24%、18.6%。

  在持续发展中,长沙市培育形成了旅游休闲、演艺娱乐、影视传媒、出版发行、数字视频等全要素多业态体系,打造了“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等知名品牌。数据显示,该市现有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2.32万家,约占全省的37%,从业人员达30.69万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近1000家,约占全省的1/3,主板上市企业8家,全国文化企业30强1家。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525.09亿元,同比增长6.4%。2021年全市旅行社发展到515家,年新增52家;星级饭店42家,五星级11家、国际品牌连锁酒店17家;A级景区71家,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点)174家;工业旅游示范点75家、自驾车旅居车示范营地4家。

  长沙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聚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与国内外52座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等重大节会活动;获评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全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屡屡上榜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十大网红城市,连续14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21年举办了中国—东盟文化旅游活动周,加强官方账号在海外知名平台推广,提升了城市形象,扩大了长沙影响力。在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作用、加强对外贸易方面,2021年全市出口文化产品193.8亿元,增长39%;进口文化产品3.2亿元,增长257.23%;进出口额为2780.3亿元,同比增长18.2%,文化产品进出口额占对外贸易总量的7.1%。

  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优化政策环境,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长沙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长沙市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推进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综合性政策文件,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引导资金1.2亿元、文化和旅游消费专项1亿元,2021年全市文化和旅游专项支出12.4亿元,同比增长7.6%。长沙市还落实省政府《进一步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支持园区发展,2021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新增注册落户805家企业,企业总量超3600家,实现企业营收500亿元,同比增长25%,相比建园之初增长168亿元。开展文化和消费品牌示范,出台《长沙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品牌评选办法》,评选了“十佳特色文旅小镇”“十佳文旅消费新场景”等品牌,共奖励752万元,充分带动行业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