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文旅融合发展专题研讨班第二期县(市、区)局长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7-05 07:43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7-05

  7月3日,湖南省文旅融合发展专题研讨班第二期县(市、区)局长班在长沙举行开班仪式。全省123个县(市、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

  举办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补足领导干部知识短板、拓展业务视野、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地推进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各项工作,促进湖南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培训班为期5天,将围绕旅游景区管理和营销、疫情后旅游业态创新与新商机、《湖南“十四五”规划》与湖南文旅产业发展等主题开展专题辅导,学员们还将结合各地实际情况,以文旅融合发展的做法和建议为题展开分组讨论。

  会议强调,要围绕主线、抓住重点,努力提升加快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一要准确把握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根本定位,坚持服务大局。文化和旅游工作要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来审视、来推进、来落实,始终做到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犹豫,促进发展不动摇。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兼顾文化和旅游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把文化和旅游工作与乡村振兴和扩内需、促消费等全局工作结合起来,让文化和旅游成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二要深刻领会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紧迫要求,坚持改革创新。文旅产业市场潜力大、开放度高,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有独特优势;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畅通国内文化和旅游市场大循环,推动国内国际市场相互促进;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形成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守正创新,以创新思维、改革方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开拓新领域、实现新发展。三要切实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键抓手,坚持项目带动,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精心抓好一批对产业升级、效益增长具有重大影响的项目,不断增强文旅高质量发展后劲。四要不断强化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基础保障,坚持政府引导,要进一步整合资源,以开放的思维来抓文旅,要借势借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从行业管理向统筹协调管理转变,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