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博物院推出“湖南音乐文物与故事展
发布时间:2022-08-03 09:4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8-03

  近日,由湖南博物院主办的“听·见湖湘——湖南音乐文物与故事展”在湖南博物院艺术大厅开幕。观众可以在人工智能与数字化技术的帮助下,感受古老音乐文物的艺术魅力。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

  据介绍,本次展览是基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于知识图谱的文物展览展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而策划的成果展。展览汇聚湖南省境内170件音乐藏品,采用现代音乐篇章结构,通过将音乐文物实物和多种数字展示技术相结合,利用多模态文物知识图谱、多感知通道混合现实等课题关键技术,推出“高山流水遇知音”——湖南音乐知识图谱可视化、浏阳古乐MR体验、古琴虚拟弹奏等多个数字展项和文物知识图谱导览微信小程序,讲述湖湘音乐文化的发展历程。

  湖南博物院还推出了本次展览的卡通代言形象——“香饽饽乐队”。该乐队为全国博物馆界的首支“国潮音乐文物乐队”,以陶球、象纹铜铙、虎座凤鸟漆木架鼓、竽、独幽琴、凤箫等六件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湖湘音乐文物为原型打造,乐队名称即为“湘博”谐音。此外,湖南博物院还将在展览期间陆续推出七夕国风云上音乐会和展厅乐舞展演、线上大师对谈和现场专家讲座等一系列配套活动,以及系列数字藏品、实体文创商品等衍生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持续激发博物馆展览的“生命活力”,尝试延长博物馆展览的“生命周期”。(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