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八举措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5 09: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0-25

  近日,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湖南省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消费促就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通过加强“夜经济”规划布局、建设“夜潇湘”消费场景、培育“夜经济”消费品牌、打造“夜湘村”旅游名片、拓展“夜经济”就业渠道、完善“夜经济”配套服务、强化“夜经济”政策支持,做好“夜经济”疫情防控等8项举措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扩消费促就业。

  《意见》提出,重点打造100家夜食、夜购、夜游、夜健、夜教、夜展等多业态并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积极推进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以城市夜间灯光和“一江一湖四水”为特色,推出“夜游湘江”等夜游精品线路;制定实施《湖南省品牌建设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味道湖南”美食品牌营销推广活动,支持湖南老字号、地方特色餐饮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夜间消费功能区设点开店,扩大产品受众、提升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整合休闲农业精品线路与美丽乡村风景线,立足特色小镇、历史文化村落、景区村庄、农家乐集聚村等载体,推出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培育一批“乡味浓、夜景美、美味足、品牌靓、功能全”的“夜湘村”精品村;鼓励各类支付平台针对夜间经济开展消费券、消费补贴发放活动;支持组建夜间经济行业协会组织,引导商家诚信经营,推进行业自律发展。

  在拓展“夜经济”就业渠道方面,《意见》强调,加强对大学生、下岗失业者和进城新市民等群体的政策扶持和技能培训,鼓励自主创业。鼓励有条件的市州为街头艺人在固定区域免费设立表演摊位。划定固定经营区域,满足以进城务工人员、大学生创业者为主体的创业者经营场地需求。(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