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澧县城头山:擦亮农耕文化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2-10-26 11:5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0-26
  浏览叹为观止的稻田灌溉遗址,体验浓郁的农耕文化,感受长达几十万年史前人类遗存的魅力。国庆期间,湖南常德澧县城头山旅游景区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下简称城头山)秋意正浓,来来往往的游客在斑斓的秋色中深刻感受这张“农耕文化名片”。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日前在“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湖南要着力打造“五张名片”,其中包括以城头山古文化遗址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名片。如何打造,怎么创新,成为城头山管理者孜孜以求的目标。
  农耕文化资源富集
  城头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核心是闻名遐迩的城头山古文化遗址。城头山古文化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迄今中国唯一发现时代最早、文物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古城遗址,被誉为“中国最早的城市”,是“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负责景区运营的澧县城头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龙华介绍,城头山2011年启动建设,2015年年底基本建成对外开放,2016年6月7日正式开园,是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相结合的文化旅游项目。景区以古城文化、农耕文化、祭祀文化为灵魂,将遗址景观和周边生态环境、建筑景观等要素结合起来,配套了一系列体验产品、休闲项目、生态景观,形成了完整的游憩体系。另外,城头山内还有文物展览区、古城地下发掘遗址展示区、稻田农耕文化观赏区等几大游览区,通过器物、高新科技等展示了制陶、生活居住、墓葬、稻田灌溉、祭祀等遗址遗迹。
  作为城头山的标志性建筑,占地百亩的城头山古城遗址博物馆展示了以城头山遗址为“龙头”的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所代表的中国南方璀璨的古文明。博物馆内设艺术大厅、基本文物陈列馆、临时展览馆、多媒体演示厅等。游客李先生说:“博物馆内的制陶、祭祀、古人生活等场景以及6000年前的稻谷等展品令人震撼。先进的农耕文化、完善的生活设施,是城头山古城遗址留给后人的宝贵文化遗产。”
  农文旅融合体验多
  澧县城头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传立介绍,近年来,城头山景区以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核心,以稻作文化为主线,打造了集旅游农业、观光农业、示范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园,规划面积5000余亩,包括稻田彩绘园、农耕体验园、稻田民宿等八大版块,让游客对农耕生活有更加直观的体验。
  在农耕体验园内,耕地、收割、插秧等多个场景雕塑安插在稻田内,游客在此可以看到古人收割稻谷的场景,也可以亲自下地体验收割稻谷。“现在很多地方收割稻谷都用机械,人工收割模式则较少看到了。如今,在这里看到这些稻田里的雕塑,可以直观感受到农民收割稻谷时的辛劳,也让我们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不易,更加理解光盘行动的意义。”游客谭军带着5岁的儿子边为其介绍每个雕塑场景,边感叹现下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为加快打造“农耕文化名片”,丰富景区农耕文化内涵,城头山计划把大堰垱镇筒车村同各农耕馆收藏的1000多个品种8000多件(套)传统农具和与之相关的生活器具全部搬至城头山改造后的博物馆里进行展览。
  这些农具是同各农耕馆馆主陈柏枝历经20余年,行走长江流域10多个省、市,走村串户搜集而来,类别涵盖农耕崇拜、耕地整地、播种插秧、移栽、培管、打药治虫、收割脱粒、运输晾晒、剥壳碾米等,其中不乏明清时期的古农具。
  冯传立说:“这些农具是打造农耕文化名片必需的展品,也是农旅融合的重要载体。通过这些老式农具,游客可以沉浸式感受农耕文化,触摸先古农人的智慧结晶。”
  目前,城头山景区正围绕打造“农耕文化旅游体验基地、独具特色的研学基地、澧阳平原国保文物集中展示基地”的发展定位,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满足游客需求,并全力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抢抓机遇擦亮名片
  今年2月,常德市委书记曹志强在城头山调研时强调,城头山是澧县的一张亮丽名片,要进一步发掘、保护和利用好城头山遗址的历史文化资源,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头山旅游文化名片
  如何打造以城头山古文化遗址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名片”,澧县县委书记王兆铭介绍,澧县要抢抓历史机遇,聚焦澧县城头山古文化遗址和农耕文化,深入挖掘以城头山、鸡叫城为代表的国保单位文化内涵;组建工作专班,支持考古研究,开展学术交流,进一步探寻澧县悠久的农耕文化;做好农耕文化与研学旅行、红色旅游、绿色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文章,让文物“活”起来;要加快农耕文化旅游体验、澧阳平原国保文物集中展示、独具特色的研学教育实践“三个基地”建设,推进澧州古城保护提升工程建设,加快以国保单位为特色符号的美丽乡村片区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县旅游总收入达到75亿元以上,接待游客500万人次以上,旅游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5%以上;力争早日成功打造全县农耕文化名片。
  冯传立介绍,未来,城头山将坚持“一核多极全域”文旅产业发展思路(“一核”即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多极”即彭山、黄家套、鸡叫城、天供山、澧州古城等4A和3A级旅游景区,澧水、兰江、王家厂水库、北民湖等水域和周边旅游业等多个旅游增长极;“全域”即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城头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强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保护利用,深入挖掘整理传承农耕文化,着力创建城头山农耕文化特色小镇,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推进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立项争资招商引资力度,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编制文旅产业发展规划,擦亮、叫响、做活以城头山等为核心的农耕文化品牌。
  “将来,城头山要让农耕文化历久弥新,感染每一个来访的游客,让附近的村民搭乘文旅的春风,在稻花香里再述新丰年。”冯传立对未来充满信心。(裴瑶 谭珊珊 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