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快乐长沙耀世界 文旅名城启新程
发布时间:2022-11-21 09:4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新时代新征程,湖南省长沙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世界旅游目的地”目标,加快推进“文旅名城”工程建设,持续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名片,让长沙文旅享誉世界,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长沙答卷贡献文旅力量。

  “青春长沙 风光在望”——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在望城启幕。本次大会是“强省会”的重大任务,是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应对疫情之下旅游发展的现实需要,意义深远。

  政策引领 擘画蓝图

  坚持高站位,立足高标准,聚焦高效能,长沙通过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推动文旅产业稳步发展,为加快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长沙味、湖湘韵、中国范”的世界文旅名城贡献力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长沙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逆势上扬,是国务院办公厅、湖南省政府文化和旅游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城市。

  今年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勾画出了“文旅名城”的美丽蓝图: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国家旅游休闲城市,预计到2026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200亿元以上,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200亿元以上。

  为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文旅名城工程建设,9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着力打造以长沙为代表的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名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长沙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强省会”这个基本要求,矢志笃行、奋力争先,夺取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新胜利,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推进文旅名城专项行动,持续推动品牌创建,丰富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内涵,打造超级城市IP。发布了《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分级将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5000亿级产业,将旅游产业打造成3000亿级产业。

  为持续优化政策环境,提振文旅企业发展信心,营造全社会兴文强旅的浓厚氛围,长沙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长沙市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推进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长沙市文化和旅游消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并设立文化和旅游消费专项资金1亿元。

  今年以来,长沙坚持高标准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促进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前三季度,长沙共接待旅游人数8560.52万人次,同比增长18.91%;实现旅游收入962亿元,同比增长4.45%。

  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举办在即,长沙文旅发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坚决扛牢‘强省会’的文旅责任、彰显‘强文旅’的省会担当。”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润葵表示,长沙深度挖掘自身资源禀赋,促进旅游业态升级,拓宽国际传播渠道,迎接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有序举办。

  千年古城 文化出海

  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长沙底气从何而来?站在时代潮头,长沙依托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充分挖掘富集的旅游资源,深入推进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不断汇聚国际国内优质文创资源,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集群,建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在对外文化贸易领域打造新的标杆。

  长沙自古以来就与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3000年前,精美的青铜“四羊方尊”,代表着人类文明曾经达到的高度;1400年前,李畋点燃“烟花”,成为向世界传递爱的美丽情书;1000年前,铜官窑的瓷器从湘江运输到南亚与北非,“海上丝绸之路”连通了东方与西方;马王堆汉墓、岳麓书院、橘子洲等诸多名胜古迹,璀璨夺目,让世人惊叹;湘绣、湘剧、湘茶、湘瓷等传统艺术和工艺品,在世界各地闻名遐迩。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等同志在长沙发起成立新民学会,这是长沙永载史册的历史先声。刘少奇故居、胡耀邦故居、杨开慧故居、何叔衡故居……全市红色资源点共275处,其中名人故居22处,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历史博物馆”。

  新时代的长沙,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已经成为一座活力迸发的青春之城、开放包容的创新之城。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和“一带一部”首位城市,京广高铁、沪昆高铁在这里交汇,可直达全国23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黄花机场通航海内外145个城市……“快旅慢游”旅游交通体系、“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加速形成,交通“聚中部、通全国、联全球”的能力不断提升。

  长沙的文化创意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文化产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马栏山中国“V”谷、高新麓谷、天心创谷、三一云谷、后湖国际艺术园、浏阳河文化产业园等文化产业园区集群发展,孵化出创意烟花、数字视频、动漫电竞等新兴创意产业。其中,创意烟花作为品牌产业持续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对接力度,“山猫吉咪”原创动漫节目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

  作为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基地,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生产基地项目计划年内投入使用。该基地以“多彩盒子”为设计理念,总建筑面积约为22.7万平方米,是一个集大型演艺活动、影视节目生产、艺术展览、创意工坊、观众参观通道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环球梦工厂”式的、非新闻类节目生产基地。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走出去”战略背景下,长沙依托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建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60家企业、11个项目先后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4个项目入选“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2021年,长沙对外文化贸易完成进出口205.91亿元,同比增长38.6%。

  文旅融合 释放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长沙坚持不懈发挥优质项目带动作用,壮大文旅融合消费市场规模,促进文旅公共服务创新发展,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深化文旅融合区域一体化建设,用世界的眼光、国际化标准培育文旅融合新模式、新产品,为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积蓄着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动能。

  从五一商圈、阳光壹佰凤凰街、红星街区、梅溪湖·梅澜坊街区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太平街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不息的人流,到以现代美学而闻名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浑然一体的三馆一厅,再到火宫殿、超级文和友、茶颜悦色等众多网红品牌的“火爆出圈”……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文旅地标、消费爆款,让这座城市更加生动。长沙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顶层设计、平台建设、文旅融合、品牌打造”,一个个特色鲜明、国际性、高品位、多层次的消费业态层出不穷。

  作为全国首批6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地区之一,也是湖南省首个文化小康城市,长沙公共文化建设全国领先,设施体系日益完善。2021年以来,长沙积极推进建设公共文化机构文旅融合示范点,优化设施功能、健全服务项目,全新打造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新型文旅空间。此外,发动社会力量,整合讲堂资源、剧院载体、馆舍阵地,每年推出各类讲座及社会教育活动1000次、演出1000场、展览100次,参与人数逾4000万次。

  从推动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到加快湖南博物院和湖南烈士公园融合、建设“博物馆之城”;从做优以铜官窑、靖港为重点的湘江古镇群,到打造浏阳河文旅带为龙头的文旅走廊,再到推进马王堆遗址公园、长沙国王陵公园、贾谊故居等汉文化旅游线路……长沙持续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和休闲旅游景观,用创新赋予“楚汉名城”新的内涵和价值,打造传承湖湘优秀文化的长沙高地。

  湘江北去,一江孕育三城,产业携手同兴。长沙发扬省会担当,加强区域文旅合作交流,组建了长株潭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群艺馆)、博物馆(纪念馆)三大联盟和非遗共享联动机制,打造长株潭一体化旅游圈。随着一批批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和文化旅游体育项目相继落地,世界级旅游休闲都市圈的美好愿景将照进现实。

  持续推广 培育品牌

  近年来,长沙不断加强文旅融合推广交流合作,彰显长沙典范价值,统筹推进国内区域合作,持续推进海外交流合作,培育形成一批对外文化交流和品牌推广项目,持续擦亮“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等城市名片。

  面向全球推荐长沙,芒果TV国际版打造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新高地,创新高品质对外文旅交流活动形式……长沙整合全媒要素,推出个性鲜明、高辨识度、适合国际化传播的城市形象IP,不断擦亮展示中华文化自信的长沙窗口。

  一个个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长沙故事持续上演。2021年,来自英国、葡萄牙、韩国、新西兰等国家的8位青年艺术家走进马栏山、岳麓书院、铜官窑等地,用创新创意和想象力创作出8组带有长沙符号和文化特色的艺术作品;9月,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长沙文化活动周暨“砂与火之歌——丝路玻璃文化展”在长沙市博物馆拉开帷幕,长沙还邀请了日本京都、韩国大邱,在线上开展以阅读为主题的交流分享、图书互赠,举办以非遗为主题的丝绸展览,为三地交流增添新动力。

  长沙在国际文化舞台上越来越活跃,朋友圈越扩越大,越开越敞亮。近年来,长沙先后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中国—东盟文化旅游活动周等1000多场国际交流活动,与31个国家的52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海上丝路申遗联盟、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城市联盟,实施“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国际知晓度、关注度不断攀升,为长沙文化“走出去”、世界元素“涌进来”架起了一座座桥梁,让文明交流互鉴助推城市合作共赢。

  未来,长沙将坚持“全球视野、中国故事、湖湘文化、长沙表达”,多主体、多方位、多平台发动各级各类社会力量,积极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长沙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