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在南岳衡山感受雪与暖
发布时间:2023-01-31 09:0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1-31

  近期持续的低温雨雪天气,让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的南岳衡山景区变成了仙宫玉阙,出现壮美雾凇景观。晶莹剔透的雾凇把整个景区装扮成浪漫的冰雪童话世界,吸引了众多游客尤其是年轻人来此登高赏雪。

  在海拔较高的祥光峰,皑皑白雪覆盖着莽莽群山,山路两旁绵延的雾凇雪景如梦如幻。“我的家乡在东北,这里的雾凇和东北很像,但是雪树银花再加上秀美山川有独特的美感。”来自黑龙江的游客伍建国说。

  针对赏雪游客大量增多,南岳区迅速启动了一级应急预案,调整景区开放时间,成立若干应急分队,一线涉旅部门人员24小时值班值勤,加大游客交通安全和应急救援、游玩劝阻力量;在游客排队期间,工作人员还现场为游客送热茶、姜汤,免费发放雨衣御寒,提供暖心服务。

  为了最大限度消除雨雪冰冻天气诱发的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南岳区组织人员铲除路面冰雪;同时,沿途安装大功率照明灯,铺设临时护栏近300米,保障游客安全游览。

  “我们及时调整了景区对外开放时间,实行交通管制,增加路面巡查人员,提高路面巡查频次,加大对非法营运等旅游乱象的打击力度,全面为游客营造一个舒适安心的旅游环境。”刚刚帮游客处理了一起维权事件的景区工作人员盘立春介绍。

  “南岳的旅游服务很细致,早上我们进来挺早的,看到许多交警就已经在巡逻。”游客褚雨凤说,“我平时就喜欢全国各地四处走走,觉得在这里很有安全感。”

  夜幕降临,游客走进南岳古镇,沿街各色小吃、当地土特产、各种文创产品应有尽有,饭店、酒肆、茶馆、艺术馆、民宿等旅游业态多元,可以很好地满足游客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以前的古镇只有香可卖,哪像现在,有这么多好吃好看好玩的地方。”数年前来过南岳的广东游客王先生感慨古镇发生的新变化。

  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岳庙会,非遗排街展演是南岳庙会的重头戏,从正月初四持续至正月十三。作为传统的大型民间活动,南岳庙会已延续千年,被评为全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的春节民俗活动。

  时隔三年,今年南岳庙会重启,以“火火南岳·火火年”为主题,将精心推出五岳迎春、火灯映春、元宵闹春等七大主题活动。

  据当地旅游部门统计,2023年春节黄金周,南岳衡山接待游客69.96万人次。省内游客占比61%,省外游客占39%。值得一提的是,30岁以下的年轻游客占比达80%以上。不少人打卡之后还纷纷晒出短视频,很快冲到了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抖音发起的“春节心动之旅”专项活动综合榜单第一位。

  据介绍,针对游客结构发生改变的现象,南岳区创新营销模式,整合各方资源,不仅与社交媒体合作推出了南岳衡山“迎春祈福”套餐,还精心策划推出了癸卯年新春大福包——《把南岳福气带回家》。(文兰 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