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三亚“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模式进景区 旅游产业扶贫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10-26 09:05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海南日报 2018-10-26
  记者10月24日从三亚市旅游委获悉,该市创新帮扶模式,积极发展旅游产业扶贫,率先推动“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模式进景区,截至目前,已有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等3家景区开设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南山文化旅游区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正在规划建设中,每月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近万元,让贫困村享受到旅游红利。
  据悉,2017年年底,三亚市旅游委、市扶贫办牵头率先以消费扶贫为主线引导全市4A级以上景区设立“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开创了“景区+电商+贫困村”新模式,由贫困村集体组织农户供应农副产品,旅游景区提供免费铺面,电商进行经营管理,按照3:3:4比例进行分成实现利润共享,贫困村的农产品也能在三亚的旅游景区售卖,真正的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同时,三亚还积极开展旅游扶贫赶集活动,倡导爱心企业参与消费扶贫。其中,日前在天涯区抱前村举办的旅游扶贫赶集活动中,各旅游企业、旅游协会、基层党支部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天涯区抱前村村民纷纷拿出各家的农副产品进行展示销售,现场各旅游企业争先购买,共创收3.2万余元。
  “三亚旅游扶贫重点村村资源丰富,土地、劳动力成本等相对较低,消费潜力大,市场广阔,投身旅游扶贫工作,为各旅游企业发掘潜力拓展农村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三亚市旅游委叶凯中副主任说。
  此外,为实现贫困村产业多元化,让村民在家创业就可获得收益,三亚市旅游委引入三亚彩雕进入贫困村,吸纳贫困村剩余劳动力,采取先培训后上岗的形式,以每副画20元、50元的价格进行回购。按照每天5副画估算,每位村民每月可获得3000元左右的收益,激发了村民创业的内在潜力。
  下一步,该市还将结合贫困村资源特色策划一批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并结合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吸引优质企业到贫困村区域投资兴业,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实现旅游产业引领贫困村区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