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办赛模式创新 效果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2-12-30 15: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2-30
  2022年海南省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日前在澄迈县举办。活动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门的统一部署,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主办。
  据了解,自今年5月份开展活动以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等部门制定了《全省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要求,并把该活动融入全省开展的“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中,统筹推进,成绩互认。海南各级旅文执法机构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市场监管执法、练兵竞赛,坚决把工作抓到位,把任务完成好。
  本次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期间,海南各级旅文执法机构选拔出的参赛队员精神饱满、奋力争先。竞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其中,团体赛由各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旅文市场执法机构分别选派4名选手组成代表队,共18支队伍角逐团体全能和3个单项竞赛奖;个人赛共有35人参加,角逐个人全能和3个单项竞赛奖。经过为期两天的紧张比赛,最终,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荣获团体全能一等奖,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廖彩萍荣获个人全能一等奖。三亚市、儋州市、万宁市、陵水县、东方市、临高县、昌江县、保亭县等执法机构代表队以及13位选手摘得了其他奖牌。
  “举办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既是旅文市场管理和执法技能的大展示,也为培养和造就一批高技能人才,充分调动执法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提供了条件,进一步提升了执法能力和水平。”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忠云介绍,此次竞赛的规模、项目数量、覆盖面、规格在海南旅文市场行政执法史上是空前的,特别是此次办赛模式进一步创新,将2022年全省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培训班与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同步举办,全省旅文市场管理和执法人员共220人以考试的形式参与政策法规技能竞赛。两项活动合二为一,提升了活动的效果和质量,使全体执法人员在增强参与感、责任感的同时,找出了差距、学到了经验。
  在此次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中,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荣获团体全能一等奖、文书制作及案卷归档团体一等奖、平台应用及网络案件证据固定团体一等奖、案卷纠错团体二等奖。支队长韦虹介绍,为赛出风采、赛出水平,支队始终坚持“训练就是为了实战、按实战去训练、按训练去实战”的集训原则,由执法骨干组成的参赛小队从9月份开始进行赛前集训,定期请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专家进行辅导。参赛小队队员充分利用晚间时间和周末时间,日日练,周周考,争分夺秒地钻研训练。
  “今日的荣誉,明日的起点。”韦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支队将继续挑起重任,不忘初心,奋勇前行,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淬炼过硬本领,全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行政执法队伍。
  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的廖彩萍说:“本次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为我们执法队员提供了展示交流、沟通进步的平台。我们会以本次岗位练兵活动为起点,立足岗位,实战练兵,将本次学习成果用到一线执法,在今后的旅文市场执法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次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是对我省旅文市场行政执法机构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提升执法人员整体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局长覃敏表示,各级旅文市场行政执法队伍将以此次练兵竞赛为契机,把团结拼搏精神带到工作中去,注重发挥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持之以恒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执法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练一流本领,育一流作风,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环境而不懈努力。(王赵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