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礼物”上新 产业化发展提速
发布时间:2023-02-06 08:4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2-06

  以“深挖海南特色物产 创新大众旅游商品”为主题的“母山咖啡杯”2022海南省第七届旅游商品大赛暨“海口印记”特色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及展销市集日前在海口市举办。

  本届大赛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支持并指导,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南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主办。全省共报送816件(套)商品进行评比,最终决出金奖8个、银奖15个、铜奖23个。上百件有特色、有创意、有内涵、有质量的“海南礼物”上新展出,丰富了海南旅游商品供给。

  聚焦海南特色物产

  鲜香椰蓉与热带醇厚黑巧浪漫邂逅、海南当地新鲜水果与优质基酒玩起混搭、随地都能实现的现磨咖啡即冲即享、高雅的珍珠开始了“小叛逆”、椰岛风情化身首饰也能时尚满满……活动现场,获奖商品琳琅满目,吃喝穿用玩一应俱全,让观众惊喜不已。

  “近年来,海南省紧紧围绕海南特色物产资源、文化资源、工艺资源等开发生产旅游商品。实用性、创新性和市场性进一步提高,是本次大赛最大的亮点之一。” 海南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会长吴忠健说。

  如果说什么最能代表海南,椰子或许当仁不让。如今,海南椰子类食品越来越丰富。活动现场,观众王女士对本次大赛的金奖商品“海喔·海南特色手工巧克力系列”赞不绝口。“黑巧配上海南椰油与椰蓉,品尝起来具有浓郁的海南热带风味,加上产品包装定制的海洋主题造型,又时尚又‘海南’。”王女士说。

  撕开包装袋后,撑开两侧纸质夹板挂在杯子口上,缓慢注入热水,用滴滤方式完成一杯咖啡的冲泡,咖啡之中的酸、甘、苦、醇、香完美体现……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参赛商品“母山·精品挂耳咖啡礼盒”中的咖啡征服了全场评委,获得了本次大赛的金奖。“公司打造的代表‘海南味道’的本土品牌包括母山咖啡、白沙绿茶、白马骏红、昌农大坡胡椒等商品品牌。海南独特的自然气候、生长环境加之海南农垦高组织化的科学管理,使这几款产品成为海南旅游商品的佼佼者。未来,我们还将推动海南旅游商品走产业化道路、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不断扩宽旅游商品的消费场景,让消费者来到海南打卡海南味道,离开海南打包海南味道,在世界各地继续消费海南味道,让海南旅游商品不仅好看、好吃,还好卖!”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豫介绍。

  联合办赛百花齐放

  据悉,本届大赛呈现出科学指导、主题鲜明、参与踊跃、评审权威、转化及时等特点。吴忠健表示:“作为旅游商品行业协会,我们通过大赛这座桥梁,促进更多的旅游商品企业交流合作;整合资源,推动设计成果向市场效益转化,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旅游商品产业核心竞争力,让更多能代表海南本土特色的旅游商品走到全国游客面前,进一步助力海南打造‘购物天堂’,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增添新的光彩。”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还与海口市联合举办,并进行了2022“海口印记”特色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的评选。“海口印记”特色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旨在进一步挖掘与输出海口特色文化和特色物产资源,设计开发出能凸显“海口印记”的旅游商品,为海口文旅产业发展助力。“海口印记”特色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共评出16件优秀旅游商品,涉及工艺美术品、食品、家居生活用品、娱乐旅游用品、生活装饰用品等多个领域。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可表示,“海口印记”特色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着眼于旅游客群的年轻化趋势,聚焦于“90后”和“00后”这些年轻旅游商品生产设计的创业者们,投稿作品中不乏具有“爆款”潜质的优秀作品。“我们举办这次大赛就是为了让更多的游客来到海口不仅能享受到滨海都市风情,还能带走一份属于自己的海口记忆的旅游商品。”

  扎实推进产业转化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本届大赛评审组组长陈斌在点评获奖作品时表示,本届大赛的参赛商品设计新颖,工艺制造普遍精湛,吸引了不少有实力的海南企业参与,其中,食品和美妆个护品等企业的参赛商品市场化程度较高。

  据悉,本届大赛要求参赛商品须在市场上已经流通,且销售额满5万元以上(含5万元),做到真正的以赛促产业发展的目的。

  “我们这款速溶生椰拿铁和生椰乳粉从2021年开始研发并走入市场,目前已实现十多万元的销售额。”海口骑楼老街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春惠介绍,在本次大赛中,该公司选送的“骑楼·生椰系列饮品”获得金奖。据悉,该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努力打开产品销路、扩大销售,走实产业化道路。

  “我们要充分认识海南发展旅游商品的重要意义,这体现在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里,体现在海南打造‘购物天堂’里,体现在旅游商品创新、研发、产业化的过程当中。旅游商品从宏观来说是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从微观来说是人们感情的寄托跟表达。”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表示,从2016年举办首届海南旅游商品大赛以来,大赛成为各方创业创新的重要舞台,激发了全行业的创新热情。大赛还促进了海南旅游商品在全国的品牌地位,带动了相关行业企业参与旅游商品大赛、参与旅游商品领域开发的积极性,促进了获奖作品向旅游商品产业化的转化进程。

  周安伟表示,下一步,海南将全力推动旅游商品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一是鼓励创新,进一步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让海南旅游商品有魅力、产业有活力、市场有持续力;要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内生动力继续创新。二是扩大营销,进一步深化产业化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小而弱、打一枪换一个的商品问题,鼓励把有市场化潜力的商品持续升级,体系化。三是突出特色,进一步加大海南特色品牌打造,要继续立足海南特色,体现地域化、特色化,从而逐步形成海南旅游商品特色鲜明、品牌聚集的良好格局。(王赵洵)

上一篇:
下一篇: 海南东坡文旅线路成亲子游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