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推进文旅融合 助力城市更新
——全国旅游休闲街区创新发展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3-06-09 11:0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6-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2022年、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两批111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口市政府和中国旅游报社共同主办的全国旅游休闲街区创新发展交流活动在海南海口举办。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专家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分享城市更新与旅游休闲街区发展的典型经验,以及推进文旅融合、助力城市更新的创新思路。
  文化铸魂 保留城市历史记忆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各地在城市更新与旅游休闲街区发展过程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市民游客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洛阳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洛阳坚持守正创新、融合发展,以古都文化为底蕴,全面推进旅游休闲城市建设。洛阳市副市长任丽君介绍,“我们围绕大遗址保护,建成一批以隋唐洛阳城为代表的文化新地标。同时,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建成102座博物馆,吸引广大市民游客旅游观光。”
  看公仔戏、赏旗袍秀、学琼剧……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海口骑楼老街焕发新生机。“文化保护是骑楼老街‘微改造’的重要一环。”海口骑楼老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讯说,“如今,骑楼老街已成为游客深度体验海口文化的重要选择,海南八音等惠民演出不定期在此上演,各类文化展演、非遗主题展览等层出不穷。”
  漫步大唐不夜城,仿唐建筑飞檐斗拱、层楼叠榭;华灯初上后灯火璀璨、游人如织。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以唐代文化为主线,文旅商融合,夜间经济尤为亮眼。“我们还创排了《再回长安》等沉浸式演艺,常年开展艺术展览等活动,持续提升街区品质。”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坤说。
  创新业态 促进旅游休闲消费
  当前,恢复和扩大需求是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促进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而培育新型文旅业态和文旅消费模式,是提升旅游休闲街区和城市建设、促进旅游休闲消费的重要途径。活动期间,部分嘉宾代表分享了以培育多元文旅业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益经验。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澎介绍,长沙通过嵌入产业链,擦亮长沙老字号,培育商业新形态,发展城市夜经济,让老街区活起来。“目前,我们打造了九大高端商圈,引导品牌商超开设24小时便利店,培育了30多个特色精品夜市,规划了5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推出了橘子洲夜游、音乐节等夜游产品。”
  在淄博周村古商城历史文化街区,淄博刻瓷、鲁派内画、锦灰堆等非遗展演精彩上演,“周村过大年”等品牌活动贯穿全年。“近年来,街区分三期实施保护开发建设,建成宾馆服务区、娱乐休闲区、餐饮美食区等片区,完成滨河酒吧、民乐戏院等文旅项目。”周村古商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婷婷说。“随着街区文旅产品不断丰富,游客的体验感和参与度不断提升。”
  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唐雪文分享了北京亮马河夜游项目等应用视觉科技技术赋能城市文旅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唐雪文认为,在旅游休闲街区建设过程中,要运用科技手段,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促进文旅消费。
  “旅游休闲街区是具有旅游价值的休闲街区,核心在于发展休闲产业,不仅要丰富多元文旅业态,还应注重创新生产,突显文化性、公益性、商业性等,将其打造成为集休闲游憩空间体系、绿道步行圈、文化生活圈、公共服务圈、体育生活圈等于一体的休闲空间。”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吴承照说。
  主客共享 努力创建“四宜”城市
  游客到访一座城市,不仅会去参观名胜古迹,也喜欢漫步地标性的街区,深度体验当地的市井生活,越来越多的城市已成为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四宜”城市。
  “旅游休闲街区作为城市新的文化名片,不仅要打造本地居民休闲娱乐的空间,还要满足外来游客的观光度假需求。”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楼嘉军说。
  近年来,成都市将现代都市的快节奏与老成都的慢生活巧妙融合,连续14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是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丽介绍,围绕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目标,成都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建成天府艺术公园等一批城市文化新地标,培育了3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目前,成都正努力打造富有城市生活美学的“四宜”旅游休闲城市。
  如今,到海口东坡老码头赏日落、尝美食、逛展览,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选择。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铁军分享了将老码头打造成为城市休闲空间的成功案例。他表示:“通过打造重点项目,能够助力街区提升、城市更新,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全方位休闲娱乐的生活场景,带动城市商业消费升级。”
  “旅游休闲街区建设与城市发展密不可分,要强调主客共享,满足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双重需求。”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刘敏建议,旅游休闲街区要厚植文化,突出地方特色文化,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分区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空间,不断更新迭代文旅业态,打造新消费场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熊澄宇认为,城市更新、旅游休闲,要将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一体,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黄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