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精彩江苏 中国昆曲英伦行”系列活动全面开展
发布时间:2016-09-28 10:52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6-09-28

  9月25日,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率江苏文化代表团前往英国,由江苏省文化厅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精彩江苏——中国昆曲英伦行”系列活动在伦敦全面展开。

  江苏省省长石泰峰专门向此次活动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江苏省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要求,举办“精彩江苏——中国昆曲英伦行”系列文化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这既是为了纪念大师、向大师致敬,也是促进中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举措。真诚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深化两地人文交流和友好交往,促进中英合作和中英友好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当地时间26日,“精彩江苏——中国昆曲英伦行”新闻发布会在伦敦环球剧院举行。英国文化部部长马特·汉考克、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倪坚、英国议会上院议员克莱门特·琼斯爵士等出席发布会。马特·汉考克部长表示,英方对由苏州昆剧团带到英国的中国戏剧杰出作品表示欢迎,英国和中国都是世界舞台上的文化巨人,有很多机会共同合作,分享彼此的优秀文化。这不仅能加强中英文化联系,也有助于加深经济合作。倪坚公使在致辞中说,2016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此次活动将为英国观众提供一个绝佳的欣赏汤显祖作品的机会,并将推动中西方民众相互交流学习,增进双方理解,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徐耀新厅长宣读了石泰峰省长的贺信。并表示,江苏举办以纪念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上演跨越400年的“汤莎会”,是因为汤显祖与江苏关系密切。江苏是汤显祖的第二故乡,是除家乡临川外汤显祖连续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江苏为汤显祖“临川四梦”提供了丰富滋养,发源于江苏的昆曲与汤显祖的杰作携手走向世界。

  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副主席伊斯帕哈尼先生告诉与会记者:“我们的演员已经到达南京并做好了充分准备,即将为中国观众呈现莎士比亚戏剧代表作《威尼斯商人》。而在伦敦,苏州昆剧院也将把他们的昆曲在同一天呈现给英国观众。这是一个真正的文化交流的范例,是跨越时空的对话。莎士比亚与汤显祖并不只属于英国、中国,他们是世界公民。”

  9月26日至27日,苏州昆剧院还分别派出由知名演员吕福海、周雪峰、刘煜、沈国芳等组成的数支演出组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演出昆曲《牡丹亭》折子戏。演出开始前,昆曲学者首先介绍了昆曲历史、美学、文化与文本特点,邀请观众现场体验昆曲上妆,学习昆曲基本手势。乐队的精彩伴奏,演员的倾情演出,向老师和学生近距离、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昆曲之美。雷德布里奇市市长Gurdial Bhamra、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长普罗克特教授及两所学院部分师生,驻英使馆教育处、文化处相关负责同志现场观看演出。

  9月27日,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士、社会人类学家艾伦·麦克法兰在国王学院主持召开“汤显祖与昆曲600年传承”专家对话。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郑培凯教授、剑桥大学John Elsom教授等与会,并围绕汤显祖与江苏的关系、汤显祖与昆曲传承、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戏曲比较等议题先后发言。

  会议还达成另外一项重要成果,作为剑桥大学“康河计划——保护即将消失的世界”的重要内容,由江苏省文化厅与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合作的“昆曲数字博物馆”项目正加快推进。未来几年内,一个包括馆藏昆曲图像、研究文件、演出视频等材料的双语昆曲数字博物馆将逐渐成形。为保障项目实施,增进相互合作,“江苏文化信息中心剑桥工作站”同时挂牌成立。(来源:江苏省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