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常州出台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0-05-18 11:32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5-18
  为加快推进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努力开创江苏常州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断提升城市影响力,5月11日,常州出台了《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围绕打造长三角独具特色、充满魅力的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充分发挥常州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把常州打造成为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
  行动计划为常州文旅未来发展明确了目标:在产业贡献度上争一流。到2022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超15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以上,成为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新增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家、五星级酒店及国际高端知名品牌酒店10家,培育全国知名综合性文旅集团5家,培育全国知名旅行社5家。溧阳市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坛区、武进区、新北区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常州创成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成2—3个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单位。在游客满意度上争一流。把游客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第一追求,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把“过路客”变成“过夜客”,让“近者悦、远者来”。在城市美誉度上争一流。加快提升常州旅游国际化、现代化水平,积极打造文商旅融合、富有特色的拳头产品,让八方游客了解常州、走进常州、体验常州、爱上常州。
  行动计划明确常州文旅发展七大重点任务:一是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编制实施《常州市全域旅游规划》等,建设一批地标性夜间消费集聚区;二是打响四大文旅品牌。重点打造“开吴之地 名士之都”“江南门户 运河名城”“三杰故里 红色名城”“百年工商 智造名城”等核心文旅品牌;三是构建六大产品体系。着力打造“乐园之都”“闲逸山水”“美丽乡村”“食美常州”“康体颐养”“亲子研学”等特色产品体系;四是培育新型旅游业态。拓展“旅游+”深度广度,加快发展会展旅游、体育旅游等新型业态;五是狠抓大项目大企业。大力策划、招引、实施、建成一批大项目、精品项目,加快培育一批实力强、影响大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六是全面优化旅游服务。优化旅游交通体系,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智慧旅游,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七是强化城市宣传推介。精心制作城市形象宣传片并投放,唱响“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加强与OTA平台合作,推出一批具有常州元素的网红打卡地,对年轻人产生“非来不可”的磁场。
  行动计划主要特点:一是对标先进补短板,着力建设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补齐城市旅游、夜间经济、淡季产品等方面短板,实现全域宜居宜业宜游。二是品牌化、系列化推进,着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着力打造名人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工商文化等核心文旅品牌。做优做强乐园、山水、乡村、美食、康养、研学等休闲度假产品体系,为游客提供一流的旅游体验和享受。三是项目化、工程化实施,着力构建战略性支柱产业。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溧阳曹山山水未来城、季子文旅综合开发、焦溪古镇复兴保护利用、常州中沙文旅中心月亮船等项目为龙头,为实现2022年全市旅游总收入突破15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以上目标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