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无锡市以“四个创新”打造首届“文化场馆月”
发布时间:2020-08-03 09:05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8-03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紧扣“文化惠民 赋能发展”目标,以“增知添彩 畅享生活”为主题,7月15日起举办无锡市首届“文化场馆月”活动。
  一是创新活动主题品牌。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改变各文化场馆“单打独斗”的局面,串珠成链,集中推介180场展览和社教活动。同时,发布包括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图书馆等长三角重点文化场馆在内的75场精品活动,创建区域性知名文化场馆活动品牌,拓展“文旅朋友圈”。
  二是创新资源整合方式。按照“政府主导、场馆主创、务实高效”的原则,通过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将文化场馆丰富的活动资源“聚指成拳”,破解“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窘境,突出全民参与,搭建文旅交流、信息发布、活动开展、宣传推介四个平台,也为各级文化场馆提供了集中展示和检阅的平台,在比学赶超中提升文化产品供给质量。
  三是创新活动参与形式。“文化场馆月”活动“云启动”3天内,在各类媒体发布相关信息报道100余条,线上展览、讲座、网络直播等活动的网络点击率超过10万+,足不出户“云观展”成为新常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180场活动中线上活动占到了30%,各场馆广泛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让场馆成为知识创造的基地,从“传统场馆”向“智慧场馆”升级。
  四是创新场馆活动内容。加强“智慧文旅”建设,推动“场馆+科技”“场馆+教育”“场馆+文创”等多元业态融合,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无锡博物院大厅上线文创研发中心和旗舰店,未来计划在商业街区、旅游景点、交通枢纽等连锁化布点,推动文创产品走出无锡。东林书院先行先试进行宜游化改造,一期投资400万元打造“书院生活文旅体验中心”,预计10月对外开放。